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房产税或成楼市调控新砝码

2012-08-11 21:13:0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房企齐聚博鳌热议楼市,业内坦言,决策层关于严控房价上涨的态度十分明确,“控房价”与“稳增长”这一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兄弟”,将越来越呈现“两条腿走路”的态势。

随着楼市新一轮调控政策即将出台的预期日益发酵,市场普遍关注的是,到底会有哪些储备政策可能出台?

自近几个月稳增长政策不断推出,一度下行的房地产价格再度呈现反弹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在连续下跌8个月后首次出现正增长,7月份房价也很有可能继续维持整体上涨趋势。

为此,可以预计,在今年内的几个月,楼市调控政策将继续加码,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下行。近期传言的取消住房预售制度,尽管未经证实,但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市场确实普遍预期新调控政策的出炉。

个人认为,历经严厉限购、收紧银根等一系列调控之后,再加码预计会在房产税上大做文章。虽然中国房价当中,各种名目的税费已经占据了很高的比重,房市理应以减税来降低交易成本,进而拉低房价,同时房产税也涉及到重复征税的问题,但是在分税制改革不见踪迹、地方财源困难的当口,估计很难有外力足以抵挡房产税的推出。因为房产税推出,最直接得益的就是地方政府,能减缓因土地出让金锐减带来的财政压力。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组织了各地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学习房产税批量评估技术。此举表明在房产税推进层面,政府已经开始研究具体操作技术。除此以外,近几年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主要城市的联网已经实现。这也为存量房征税提供了数据基础。而且通过这一系统,也能较为准确地得出全国的空置房比例、多套房情况,这对于打击投机性需求效果显著。

不过,推出房产税、住房信息系统建设都依然只是停留在治标层面。虽然预计接下来加码很可能在这方面推进,但对其挤出房价泡沫的作用会有多大,仍有待观望。

为了避免重蹈此前一些调控政策的覆辙,新一轮政策加码必须真实地从供求双方一起入手。不管是限购令,还是房产税,都局限在压制需求的层面,而未能在扩大供给方面出台重大举措。比如土地供给速度是不是可以更快一点,对囤地的打击是不是可以力度凶猛一点,保障房建设力度是不是可以更大一些。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挤掉房价泡沫是确保一切回归正常路径的基础之一。持续十几年的房价高涨到了应该终结的时候。所以,楼市调控在继续加码之际,一定要考虑执行后果。为了下一个十年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一次无论如何要来一次更有理有力的楼市调控。(倪金节)

编辑: 马原 标签: 房产税 楼市 调控政策 兄弟 预售制度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