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缓中趋稳 稳中求进——今年以来经济发展述评之一

2012-08-01 08:45: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上半年中国经济迎难而上,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显现成效,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了增速缓中趋稳、物价涨幅回落、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的态势。与此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曲折,势必对我国经济发展形成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

“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外需不足矛盾突出,我国经济运行承受较大下行压力,经济增速连续六个季度回落,“三驾马车”中外贸进出口的增速也告别了持续多年的“两位数”时代。

尽管如今中国经济并不一味追求速度,但经济运行有着巨大惯性,尤其是在低迷的世界经济大气候中,要警惕经济增速下滑过快对就业、企业经营和财政金融等领域造成冲击,因此尽早为中国经济“筑底”非常必要。

中央自去年底就及时启动了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并在今年5月明确提出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系列“稳增长”组合拳发力:连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推进结构性减税,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鼓励民间投资,促进节能产品消费,尽快启动了一批“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

这些“稳增长”措施迅速发挥效应。一组数据勾勒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新动向。投资增速从前五月的20.1%反弹到上半年的20.4%;6月末我国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速比3月末高0.4个百分点,信贷投放明显加速;日前公布的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9.5,是5个月来的最高值。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说,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仍在预期目标区间,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在外需明显减弱的情况下,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保持了10.5%的增长速度,这样一个速度无论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是不低的。”

“‘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正在显现,经济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可能实现稳中略有回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