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花生油价格“涨声”再起

2012-07-25 12:49:1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期,中国花生油价格“涨声”再起。原料市场青黄不接、中国食用油市场由外资控制等则是主要原因。

此前,食用油生产巨头金龙鱼发出通知,旗下花生油平均价格将上调8%。除公开调价外,一些品牌也以取消特价促销的方式变相提高价格。

据多位权威人士分析,本轮花生油价格上涨发端于2011年初,2012年1月份前一直呈缓慢上涨趋势。但自从今年1月份开始,花生油价格陡然上升。4月份以来,小包装食用植物油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相继上调花生油系列和菜籽油系列的价格。

对于食用油价格频繁上涨,不少民众直呼“吃不起”。城市居民对食用油涨价反应敏感,但作为原料生产者的农民却并未从涨价中获益。

在花生主产区山东蒙阴县大上峪村,村民于开龙今年种了5亩花生。他告诉记者,今年由于天气太旱,花生可能比往年减产50多公斤,赚得自然也少。而且种花生费时费力,好多农民都不愿意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价格上涨主因是市场上的花生进入收尾阶段,新花生上市还需要两个多月,原料市场青黄不接,而目前油厂库存需要近三个月的生产消耗,以致价格有所上涨。

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万书波表示,纯正花生油属于高端油,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花生油的需求逐渐增加。据统计,中国现有固定消费人群对花生油的年消费量约为300万吨,而年产仅为230万吨;预计到2020年,全国花生油需求量将达到350万吨,供需矛盾紧张。

还有不少专家指出,食用油涨价的深层次原因是目前中国食用油市场由外资控制,定价权已然旁落。中国本土加工企业“小散弱”,难以与大企业抗衡。

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油料自给率持续下滑,从大豆油、菜籽油到如今的花生油价格轮番上涨,频频敲响了中国食用油安全的警钟。

来自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油脂油料净进口折油总量已由2000年的461.4万吨上升到2010年的2088.9万吨。但同时,中国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不断下降,已由本世纪初的60%下降到2011年的38%左右。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指出,《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中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低于40%。而目前中国食用油的自给率只有38%左右,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要达到不低于40%的自给率则有难度。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种植油料的比价效益低,难以调动种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王瑞元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