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存款准备金率18日下调 政策效应有待观察

2012-05-18 16:40: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8日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的首个实施日,以当前金融机构约84万亿元存款为计,将有4200亿元左右的资金量进入到银行体系。分析人士认为,一次性释放数千亿元资金,无疑将对后市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考虑到当前企业的信贷需求不足,准备金率下调的政策效应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超过4000亿元资金进入市场,当然会一定程度缓解资金的供给压力。但当前企业面临着投资放缓、信贷需求不足问题,除了准备金率政策外,宏观方面还需要出台更多政策进行支持。”农业银行高级分析师袁江认为。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意味着金融机构资金及市场流动性的增加与减少。从过去我国货币工具调控历史来看,准备金率的调整往往与外汇占款的增减密切相关,当外汇占款增长出现减缓或负增长时,央行便会通过下调准备金率,开启货币调控的水龙头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考虑到外汇占款的持续减少,下一步继续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从去年底我国准备金率已经下调了3次,但未来不排除再次下调的可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目前我国外汇占款已迎来从增长转为减少的拐点,此时我国货币生成机制也随之发生根本性改变,准备金率的下调还将延续。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港商场再次发生围堵内地旅客事件(组图)

图片故事:忙碌的亲情守望

我们的“春运影集”

“体育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会员费逾140万元--上海郊区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调查

精彩热图

拾荒老人连续7年喂养成群残疾红嘴鸥

习近平夜游西安古城墙 向市民微笑挥手

26岁乌克兰女孩扮熊猫向中国小伙求婚

山东菏泽举行“保春运平安行” 假牌套牌集中销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