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三大运营商竞速申领手机支付牌照
2011-06-10 15:00: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安全和便利两大因素需突破

“在大规模商用之前,运营商在发展手机支付方面,工程标准、法律,硬件方面都有待完善。”项立刚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机支付最重要的是安全和方便两个因素,手机支付的安全保障有赖于技术上的开发,方便就需要考验运营商的整合能力,考验运营商能否把所有业务整合起来,包括对基础认证技术、数字认证等。”有业界人士建议,发展实名制和完善信用体系,可以提高手机支付的安全保障。

“手机支付行业对相关产业链影响是巨大的,所有需要支付的企业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零售业。”项立刚表示,移动支付商业链涉及许多领域,对整个电子商务产业都会有影响。

中国银行业协会5月30日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0)》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规模的快速增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将手机支付列为今后重点推广的核心业务。而软件运营商也加大了在手机刷卡功能的研发投入,例如银联手机刷卡业务的试运行,两者业务的结合将给信用卡业务带来新的商机。

视点

主导权之争

银联占上风?

在移动支付市场中,存在着运营商、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企业等多方博弈。

在群雄割据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如何看待运营商和银联之间的关系?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指出,运营商和银联均属于移动支付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双方都想要绕开彼此各成体系获得主导权,存在着利益冲突。

飞象网CEO项立刚分析说,“运营商和银联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是不可避免的,但依照目前情况来看,银联更加强大,银联是管理者,运营商接受银联管理。”

针对运营商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微博)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运营商最好不要做移动支付,甘心做好管道,为用户着想就已经很好了。”王煜全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建议,运营商不必处处跨界涉足各种业务,把本业做好即可,移动支付更多的空间应该留给银联和第三方支付企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中国要求越南停止一切在南沙侵权活动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被“双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