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个税改革牵动民心 22万条网民意见助推打造"完美方案"
2011-05-17 17:00: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个税改革牵动民心 22万条网民意见助推打造

图表:我国拟将个税工薪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减为7级 新华社发

个税改革牵动民心。来自中国人大网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已经提交的个税修正意见超过22万条,创人大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与此同时,在各大门户网站、论坛、微博上关于个税修正案的讨论热度不减。

个税免征额能否提至5000元?个税设置能否实现地区、家庭差异化?个税能否实现动态化征收?众多网民各抒己见,多位专家建言献策,积极助推打造一个“科学合理、百姓满意”的“完美方案”。

个税免征额能否提至5000元?

从目前各方反映的意见看,个税免征额能否提到更高的水平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记者查阅部分门户网站、论坛、微博发现,对于草案中将个税免征额设定为每月3000元,不少人有不同意见。

网名为“生活不容易”的网友说,尽管每月能够挣到3000多元,但是除掉每个月1500多元房租、1000多元生活费,还有什么能力去谈未来?每年剩余的钱,不够在北京买一平方米房子!如果说要保障低收入人群收入的话,自己也应该在保障之列。

北京市民贾成则表示,去年以来,全国几乎所有省份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达到了每月1160元,如果个税免征额为3000元,那么很可能在工地上工作的农民工都在个税纳税者之列。

记者多方采访的情况也显示,人们普遍感觉,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生活成本上升较快,以自己现有收入水平不应当处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行列,目前个税免征额偏低,希望将免征额提高到4000元或者5000元。

此前,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免征额的设定是为了体现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不纳税的原则,2011年按照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性支出增长10%测算,约为2384元每月,综合考虑各方因素,草案拟将减除费用标准定为每月3000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指出,免征额主要是为了解决劳动力再生产的问题,3000元的免征额是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均消费支出经过科学计算得来的,具备科学性。“个体之间的经济状况差别很大,按照全国的平均水平来计算是比较可取的。”

也有专家认为,个税免征额的设置应有一定前瞻性,让中低收入群体在通胀压力增加的背景下依然能够“保障生活”。根据物价走势,个税免征额如上调至3000元,三年内将可能被城镇居民实际消费性支出超过。届时,个税免征额将再度面临上调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何立峰会见台湾产业科技参访团
落实总书记要求 培育1500家小巨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