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药价格上涨被指成"贵族药" 3服感冒药近160元
2011-05-09 11:06:22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让病人少花钱 医生被“逼”换便宜药材

下来20元的中药几乎没有了,每服药这么贵下去,势必影响中医药的发展。张伟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每次在开方之前,都在思考能不能用别的药材代替。

“川贝实在太贵了,我有时就用平贝或者用浙贝,这一味药一服就要下来好几元钱。同样是清热解毒的,双花太贵,我就用鱼腥草代替,但是它对患者胃肠道刺激大一些。有些病人身体好,服用可以,有些病人就不能用鱼腥草。”张伟说,这样一改,价格是降下来了,但是“疗效打了折扣”。

采购

麦冬比去年同期

涨了近10倍

“我刚从河北安国回来,中药几乎全都涨,一路飘红。”这是济南市建联中药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樊庆龙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4月19日至23日,他和采购部经理刚刚采购了大宗中药材。

樊庆龙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一直在跑市场,从安徽亳州到河北安国,这是国内两个较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有些品种吓我一跳,涨得太离谱了!”以感冒药里常用的川贝(止咳平喘)为例,樊庆龙说,川贝有三种:松贝母、青贝母和炉贝母,其中松贝母最好,价格也最高,目前市场上一等品不含税的价格(以下均是)是每公斤2800元到3000元。“而在去年同期,每公斤也就在1500元到1600元。” 青贝母的价格是每公斤2000元,去年同期同样品质只有1200元每公斤;炉贝母目前是每公斤1500元到1600元,去年同期只有七八百元。

一年时间,这味止咳平喘药就涨了一倍。“如果一个感冒方子里用川贝6克,这是取中,一般一个方子要用到3-9克,如果选松贝,仅这味药就差不多20元了。”

樊庆龙告诉记者,一般感冒的方子里,离不开麦冬,这种药材有滋阴的作用,目前市场价是每公斤200元左右,而去年同期还是每公斤不到20元,涨了将近10倍。

而每一个感冒方子,一般有12-15味药。“我刚才说的都是不加税的进货价格,如果加上税,医院、药店再加成,那就更高了。老中医说开三服感冒药将近160元,一点都不虚。”樊庆龙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北川巴拿恰步行街俯瞰(4月16日摄)。齐鲁大地的汗水,就这样洒在北川的山山水水之间,一个又一个重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灾区大地破土而出。白坭乡重建完成后,张耀征临走时要给老樊结房钱,没想到老樊火了:“收了你的钱,我要被人戳脊梁骨的。>> 详细
点击排行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获任海淀区代区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