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临近"五一"调控加码 楼市量跌价滞僵局迟早打破
2011-04-28 17:24:3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最新动态

发改委:将商品房列入反暴利项目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前晚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并不得随意涨价。该规定将于5月1日起实施。许昆林表示,规定实施之后,官方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当中,实施反暴利法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许昆林说,“我们正在对房地产市场的成本、利润和价格等情况开展调研,拟综合考虑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国外可借鉴的做法,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

他表示,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的初衷和政策目标,就是要使商品住房价格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包括合理的成本、合理的利润和合理的价格。“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不断完善房地产价格政策,使房地产领域没有欺诈,没有暴利,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5月1日后,国家发改委还将直接组织检查组,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经营者销售商品房不明码标价、不一套一标、不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不按规定内容明码标价和公示相关收费的行为,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收取未予以标明费用的行为,以及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方式或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

■连线广东

广东将明确房价约谈问责范围

楼市调控地方政府的责任落实一直强调要实施约谈问责机制,但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况,地方官员将面临约谈问责一直并未明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广东省城市政府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约谈问责暂行办法》正在抓紧制定中,并计划近期出台实施,当中明确了约谈问责的范围。

据了解,广东正着手建立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约谈问责机制,并将定期对各地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据了解,这份《广东省城市政府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约谈问责暂行办法》正在由省住建厅抓紧制定之中,计划于近期出台实施。

根据初稿,约谈问责范围包括:新建住房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土地出让中连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块历史最高价,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租售管理和后期使用监管不力的,未如期确定并公布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没有按进度要求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以及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不到位、房地产相关税收征管不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内容。

■观点PK

广州“五一”楼市旺不旺?

合富置业黎文江:郊区可能打折 城区仍将坚挺

我看好广州“五一”楼市。首先从供应上来看,广州总计约1.2万套,算是比较充裕的量。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新货,能够吸引到买家。其次是市场的需求依然比较旺,尤其是刚需买家,看好了还是会出手的。另外,我们调查发现52%的人还是看涨,所以,“五一”的交投依然会旺。

另外,“五一”期间开发商可能会推出一定的促销和折扣,如外围的南沙、增城、花都等地可能会有最低85折的折扣。但总体上降价幅度不会超过15%。中心城区的房价依然坚挺。

对于消费者来说,看好了就要出手。虽然限购还有一定的回旋余地,但限贷会越来越严。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胀的情况尚没有好转,中央会一直坚持限贷,再往后不一定能贷到款。

中原地产胡广东:供货增加多数消费者仍将观望

今年“五一”楼市交投情况不会太好。首先供货量翻了一番,“五一”期间广州十区新货有9000多套,其中番禺、花都、南沙平均各区都有2000多套,中心城区供应量很少。供货量涨了,消费者则依然在观望,调控政策收紧,限购和限贷从购买资格和资金上限制了入市门槛,因此,难以出现期望的抢购场面。

价格方面,增城出台了价格红线,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价格松动,凤凰城新开盘项目打出六字头的广告价格,效果非常明显,新货接近1000套,但目前已经有几千个认筹,在它的影响下,增城其他项目的价格压力会比较大。其他地区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预计也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抢购现象,大部分消费者会保持观望。上半年楼市不会继续紧缩或者明显放松,至少还要等几个月时间市场走向才会明朗。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卢轶 实习生 常仙鹤)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