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临近"五一"调控加码 楼市量跌价滞僵局迟早打破
2011-04-28 17:24:3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临近

●督查组“告诫”地方政府●发改委要对楼价反暴利

“五一”临近,第三轮调控“新国八条”实施至今也已满3个月,但楼市调控效果似乎仍不太理想。“新国八条”颁布后,楼市迅速进入了观望期,成交大幅跌落,部分一线城市成交量甚至遭到“腰斩”,但房价松动的迹象却仍不明显。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政策发挥效应有一定的滞后性,调控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明显;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调控政策已经被市场逐渐消化,这从近期京沪杭等地方楼市出现的强势回暖势头可见一斑。

众说纷纭之下,“五一”这个传统的销售旺季成了观察楼市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楼市“量跌价滞”的僵局会否被打破?房价会否出现很多人期待的下调?“五一”前后政府、市场等层面释放的各种信号又将意味着什么?

■政策层面

政策储备充足 调控将加码

究竟还要不要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日前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察组的调研结果或将成为中央决策的重要参考。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再次强调中央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而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也明确表示,以限购为代表的楼市调控没有明确的停止时间表,调控还将继续加码。

国务院督察组“告诫”地方政府

4月10日至4月21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了督查。目前,督查组已先后返京,正在汇总情况,随后将酌情对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在楼市敏感的4月,国务院派出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督察组,传递出中央对楼市调控政策效果的担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70个大城市中,12个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下跌,比2月份增加4个城市;而环比上涨的城市仍多达50个。整体市场仍处于量跌价滞的胶着状态。

4月13日,温家宝总理表示:当前市场仍处于相持阶段,普通商品住房价格与调控目标和群众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有的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有的地方落实中央调控政策的措施也不够有力,总的调控效果还有待巩固和加强。

实际上,在督察中,督察组已经直接向各地方政府传达了中央高层对楼市调控的看法。带队督察广东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调研时就表示,当前我国各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任务十分艰巨,但中央的态度是很坚决的。现在有些地方还持观望情绪,希望各地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

“这些都可以理解为一种暗示,也可以理解为是对地方政府的告诫。”知情人士透露,在督查的过程中,的确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如一些地方本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较为宽松,与人民群众的预期还有一定距离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