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仅限航空旅客引争议
2011-04-28 17:24:14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据新闻晚报报道,海南游离岛免税政策已实施一周,首家试点的三亚市免税店人气爆棚。不过,此次免税政策仅仅将目标对象限定为航空旅客。由于当地将机票作为免税凭证,目前通过邮轮、火车、长途汽车、私家车、码头渡轮离开海南的游客,均不能被列入免税范围。

由三亚开往上海的K512次列车抵达上海南站后记者发现,海南游玩回来的旅客,极少像航空旅客一样大包小包地采购。游客朱小姐表示,原本不知道只有航空旅客才能买免税品,经售货员提醒,顿时什么购物欲望都没有了。多名铁路旅客都表示,海南离岛免税只对航空旅客开放有些不公平。

对此,业内专家解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对交通工具进行限制,主要是因为只有乘飞机是实名制,便于实行游客“一年两次”(省内居民一次)购买免税品的限次控制。此外,铁路旅客中探亲者比较多,购买力没有航空旅客那么强,这可能也是被区别对待的原因之一。专家称,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尚在试点阶段,未来随着政策逐渐成熟,以及全国铁路售票扩大实名制范围,乘坐火车的游客可能也将被纳入免税范围。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