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临近"五一"调控加码 楼市量跌价滞僵局迟早打破
2011-04-28 17:24:36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多部委不断发出调控加码信号

国务院督察组的行动对各地方政府的确起到一些作用。调研期间,西安市就调低了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新建住房价格增长幅度低于当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3.5个百分点。而不在此次督查之列的呼和浩特,也出台了“迟到”的限购令。

不过正如穆虹所强调的,此次督察的最主要目的是尽可能搜集真实的市场信息和楼市调控的效果,为到底要不要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提供参考。

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几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前,国务院或住建部、国土部等部委都曾派出调研、督察组赴全国调研楼市情况,穆虹的表述可理解为楼市调控升级的信号。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地方政府在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上仍“阳奉阴违”,则中央政府肯定会加以督促,或者直接出台文件统一步调,“例如房价控制指标问题,如果地方政府仍是‘只涨不降’,中央就可能直接再明确一下地方的任务”。

而在督察组进行调研的4月,各部委也动作频频:银监会要求银行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国土部将于近期下发有关“保障房供地计划”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文件;国家发改委近日也已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加强对商品房明码标价落实情况的监管。此外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也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保持在合理水平。

可能从限贷、限购加码至限价、限售

知名地产研究人士杨红旭也表示,目前政策储备很丰富。一方面,中央可以要求地方对限贷、限购、限价等政策进行升级;另一方面,在房地产税收、限制外资、土地出让等方面,可能还有新措施备用。此番调控,可以说不达目标不罢休。

今后调控政策将会如何演变?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市场反弹力度较大或者潜在的反弹意图明显,政策很有可能从四个方面进行调控:

首先是加大政策执行力度,之前没有得到严格执行的政策会继续落实、严格执行,比如严格征收土地增值税;

其次,政策力度会加强:如购置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目前是30%的首付可能提高到50%或更高;

第三,政策范围扩大:如限购城市未来很有可能继续增多;

第四,新政策的出台:如目前仅仅出台了限贷、限购和限价政策,未来可能会进一步“限售”,即个人购买商品房之后五年内不允许出售。

■市场层面

开发商销售定价策略酝酿调整

作为传统的旺季,开发商对“红五月”仍有所期待,各主要城市新开盘数量将明显增加,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而作为观察后市的一个重要窗口,“五一”楼市的交投情况很可能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通知显示,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城乡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各省级财政、民政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通报制度,及时向各地市县通报预算执行进度,并将通报报送财政部、民政部。>>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回应“茅台年报欠款”:系茅台为玉树捐款
城市低保每人每月增加15元 7月1日起按月发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