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被曝手机“跟踪定位” 苹果应给公众一个解释
2011-04-26 15:51: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闻点评:苹果应给公众一个解释

一向高调的苹果公司,这几天一直就手机的“跟踪定位”问题含糊其辞。

苹果近日被曝通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收集用户行踪信息,引发了人们对智能手机隐私性问题的担忧。面对美国国会议员、媒体以及众多国家政府的“敲打”,苹果语焉不详,这使事件不断发酵。

苹果到底做了什么?人们的疑问再次体现了当下IT业的两个重要问题:一个是企业诚信,一个是用户隐私。

企业诚信是商家发展的基石。十几年前濒临破产的苹果,去年5月市值超过微软,靠的正是诚信发展,获得消费者信任。苹果的独到之处更在于培养这种信任,它让用户群产生一种归属感,使购买苹果产品的消费者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属于某类特别的群体。如此的信任,是苹果起死回生的法宝。

然而,“跟踪定位”问题使苹果面对众多质疑。《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说,其安全分析师发现苹果iPhone和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会自动收集用户行踪信息,并将这些私人信息返回给两家公司。业内人士说,早前就有人发现了苹果的这一功能,这有侵犯用户知情权的嫌疑。而《华尔街日报》安全分析师的最新测试更让人担忧。用户原本以为,关掉苹果iPhone手机定位系统,便不会再被“定位”,而测试显示,在关掉定位服务后的几小时内,iPhone还在继续收集并保存新的位置信息。

谷歌公司发表声明称,安卓系统手机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进行位置信息分享,所有传送给谷歌服务器的个人位置信息都是匿名的,也不能被反追踪到某位特定用户。

让人不解的是,苹果对此事一直语焉不详。据美国权威IT新闻网站“PC杂志”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上周回应用户提问时仅简单表示,苹果手机没有跟踪用户行踪。然而这一说法很快被行业测试所否定。苹果的态度为人们诟病。

苹果在去年7月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一封信引发了媒体关注。信中说,iPhone在搜索手机信号时,会收集用户所在地的无线网络及定位信息,这些数据用于建设定位信息数据库。但确保这些数据安全的先决条件是,苹果不向他人泄露这些个人定位数据。此外,仍留在用户手机上的这些数据也不能被窃取。但谁又能监督苹果,或保证用户数据不被窃取。况且,用户并不愿意自己的行踪数据被他人掌握。

美国众议院议员、两党联合隐私权小组联合主席爱德华·马基认为,收集用户定位信息的做法存在隐患,“如果犯罪分子破解手机系统窥视孩子们的行踪,后果将不堪设想”。美国著名IT网站“连线”也刊文指出,掌握某人行踪,会引发各种潜在的犯罪联想,苹果的有关功能使用户可能处于危险境地。

人们最终如何看“跟踪定位”问题,还要看信息社会对隐私被侵犯的容忍度有多大。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目前,美国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以及法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政府正要求苹果对“跟踪定位”问题进行解释,韩国通信委员会已开始对苹果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

美国一些媒体指出,苹果需要对本次事件进行反思。苹果收集用户行踪信息是否会引发用户行踪被暴露?有技术解决方案么?苹果目前还未就此事发表官方评论。面对众多的质疑,苹果应该给一个正式解释。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口市住建局:不会叫停“限购令”
北京缩减落户指标 专家建议按3000万人口规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