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缩减落户指标 专家建议按3000万人口规划
2011-04-26 14:38:5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该装多少人?

近年来,北京市常住人口年增长量都在50万人以上。但有学者预言,50万这个数字,必将随着北京“十二五”时期强化人口增长控制日趋减少。

进京落户指标收紧

又到非京生源应届毕业生进京落户申报审批期。

日前,北京16个区县的非京生源应届毕业生进京落户规划已陆续向社会发布。在已经公布的今年接收政策中,朝阳、海淀、丰台、昌平等区与去年相比,条件和范围并未有明显收紧。但今年各区县“引进控制指标”均有所缩减。

据媒体报道,海淀区去年进京落户指标有2000多个,而今年不到1000个。进京指标减少的并非只有海淀,有区县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市人社局给该区的指标比去年减少超过一半。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决定也属无奈之举。目前,北京人口规模已经超过了当前经济社会技术条件下北京资源承载的极限。

而造成人口压力的主因,除了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历史大背景外,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看来,还有权力和资源的过分集中。“跑官的、跑项目的、跑贷款的,什么权力都集中在北京;北京还集中了北大、清华以及一些部属大学,这些优势教育资源本应该全国人民分享,结果北京人上大学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外地。不解决这些问题,人口根本就控制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