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北京缩减落户指标 专家建议按3000万人口规划
2011-04-26 14:38:5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到底容纳多少人?

杨开忠:从水资源来看,最好是保持2300万左右。人口承载力有很多因素,但是在北京,最重要的还是水。北京地处我国最缺水地区,在各种地方性资源中,水是最为短缺的。假定北京用水效率达到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到2020年,如果不以牺牲人民所期望的环境质量和现代化生活质量为代价的话,北京最多能承载的常住人口大概在2300万以内。

周孝正:北京市人口最起码得达到3000万。中国特大型都市的人口密度大大低于巴黎、伦敦、东京和纽约等国际大都市。以东京为例,北京城市面积是东京的近8倍,而东京人口密度为5736人/平方公里,北京市人口密度仅为1037人/平方公里,东京人口密度是北京的5倍多。

孙久文:北京能容纳多少人口,应该是一个动态的数据。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时,当时的北京市委领导曾经提出,北京的人口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超过500万人。那时候对户口的控制比现在严格多少倍,但是人口照样还是往上增长,该突破还是照样突破。现在北京已经差不多快2000万人了。虽然人口增加了,但也并不是说在这个城市就呆不下去了。当然,人口总量上控制一下也是需要的,但是依据目前北京经济发展的情况,不可能说就把人口钉在2000万不让增长,这种可能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按照“十二五”规划,北京市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这8%主要靠投资,一部分靠科技进步,还有一部分是靠增加劳动力。而劳动力要增加,不可能人口不增加。

北京最大的容量,我比较同意3000万左右的说法,但是这个3000万左右不可能马上就达到,估计在2030年。这有一个前提,就是这3000万人口应该是和首都经济圈紧密相连的。河北省的一些地方,今后在经济发展上可以跟北京有一个密切的联系,这样北京城区的部分人口,有可能向外疏解,如此则人口在整个北京的分布会适当均衡。

何时不再严格控制城市人口?

杨开忠:在中国各个地方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千差万别的情况下,人口调控应该是长期坚持的。而何时不再用户籍指标进行控制,现在还不能预测。如果哪一天我国城乡高度一体化,城乡地区之间生活水准的差距不明显了,这样一种户籍制度控制,就该彻底放弃了。那时,北京人到外面去的多了,外面人到北京来的也不少。这样进进出出相对比较平衡,户籍控制就不需要了。我们现在基本是只进不出。

周孝正:按照《宪法》,现在就得放开。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