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发布 抗感染药安全风险大
2011-04-26 15:39:2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0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发布,总量达69万余份

中成药不良反应中,17种中药注射剂排名靠前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发布 抗感染药安全风险大

制图:宋嵩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4月25日公布的2010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获悉:去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达692904份,同比增长8.4%;新的和严重报告数量达109991份,同比增长16.2%,占报告总数的15.9%,呈持续稳定增长趋势,报告数量和可利用性进一步提高。

两类药品风险较大

从2010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统计数据上看,我国药品安全风险仍主要集中在抗感染药和中药注射剂。因此,抗感染药和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仍是今后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目标,也是临床合理用药应关注的重点。

报告显示,化学药的病例报告占总报告的86.2%,而化学药中最常见的是抗感染药,报告数量虽同比降低了1.6个百分点,但仍居首位,占化学药的53.6%。化学药报告数量排名前20位的品种中,抗感染药有15个品种,前三位分别是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头孢曲松。

中药的病例报告占总报告的13.8%,其中中成药占99.7%,饮片不足0.4%。中成药不良反应排名前20位的品种中,中药注射剂有17个品种,前三位分别是双黄连注射剂、清开灵注射剂、参麦注射剂。

2010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剂型分布仍以注射剂为主,占59.5%。口服剂型占37.0%,其他剂型占3.5%。化学药、中成药报告中,注射剂占有比例分别为61.0%和50.9%,与总体情况基本一致。注射剂构成高于其他剂型,仍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重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海口市住建局:不会叫停“限购令”
北京缩减落户指标 专家建议按3000万人口规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