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燃油附加费上调 出租车为何一"块"不拔?
2011-04-12 15:39: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影响,4月9日,北京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1元上调至2元。看似区区1元的变化,却引起网民的强烈关注,有网民调侃“涨1元也是翻番”。更多网民质疑:“出租车行业利润很大,为什么要把油价上涨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一块钱究竟该不该掏,又该谁掏?对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油价上涨乘客买单:网民“不买账”,司机“不乐意”

【网友质疑】北京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的消息刚刚公布,便引来网民一片嬉笑怒骂。网民“鑫涵”说:“趁着还没有涨价打个车绕着五环跑两圈。”网民“淡淡咖啡阿布”评论说:“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一元涨到两元了,涨幅为100%。”还有的网民称,一块钱影响了正常出行,涨价后“坐不起出租车”,要“老老实实坐4毛钱的公交车”或干脆骑车出行。

【记者调查】悲观、戏谑、质疑,网民们“不买账”的态度似乎被带到了现实生活中。北京出租车司机佟师傅告诉“中国网事”记者,燃油附加费上调后的这个周末,“能够感觉出乘客少了一点”。

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出租车乘客,有乘客认为,汽油价格上涨后出租车的运营成本涨了,“燃油附加费稍微涨一点,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但更多的乘客表示:“把汽油涨价的成本都转嫁到乘客身上,感觉特别不合理。”

9日是北京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的第一天。网民“悠悠飞翼”说:“今天打车,师傅还是只收了我1块钱,看来他没有我消息灵通。”但“的哥”佟师傅告诉记者:“哪儿是司机消息不灵通啊,这两天坐车的乘客普遍感觉燃油附加费涨价后比较亏,不太愿意掏钱,我们也只能按1元钱收。”

“花2块钱感觉好像比1块多了好多!”网民“wendy-万”的感受正是出租车司机们最担心的。“别小看这1块钱,有的人会较真儿,甚至因为这个就不坐出租车了。”佟师傅说,“政府本是说要以此补贴油价上涨对我们的影响。但活少了,直接影响的就是我们的收入。现在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点,所以司机们宁可自己吃亏,少收1元钱也要保住这个‘活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国土部新出台20条政策 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