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经济观察:海南开发无居民岛屿影响几何
2011-04-11 19:37: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最南端省份海南省近日公布6个无居民海岛开发名录,准备在今年开始对无居民岛屿进行开发。这是2010年海南开始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向无居民海岛开发迈出的第一步。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表示,把海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海域、海岸带和海岛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核心内容,海南省将迎来海洋资源开发的新热潮。他透露,无居民海岛将侧重于旅游开发,而绝对不会去搞房地产。

业内人士认为,继2003年和2005年之后,又一股海岛开发热将席卷中国海域,但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生态保护和开发带来的风险不可忽视。

无居民海岛,是指在中国管辖海域内不作为常住户口居住地的岛屿、岩礁和低潮高地等。因为生态破坏、环境保护等问题,无居民海岛的开发一度被政府部门叫停,但201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又把禁止开发无人岛“解冻”。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中明确规定无居民海岛属国家所有,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无居民海岛所有权,凡是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都必须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批准并取得海岛使用权、缴纳海岛使用金。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无居民海岛有6500多个,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93.8%。虽然无居民海岛开发已经解禁,但其带来的生态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海南省三亚境内的蜈支洲岛,因其旖旎的风光和美丽的珊瑚礁被称为“情人岛”,是海南实施初步开发的无居民岛屿。但是大量来此潜水的“菜鸟级”潜水者却使得这里的珊瑚礁不堪重负,过多的游客人数对岛上的植被也造成难以承受的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大多数无居民海岛面积狭小,缺乏淡水、电力、燃料、通讯,经济的自我维持和自我调节能力差,必须依靠岛外经济体系的支持才能维持。这就决定了大多数无居民岛屿低产、高耗、开发风险大。

三亚蜈支洲岛景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则表示,对无居民岛屿的粗放开发无异于“烧钱”。“无人岛的开发,服务性的建设肯定少不了。对于投资者来说,买岛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开发、营运与盈利等更为重要的环节。没有详细的计划和充足的资金,很难维持经营。”这位管理人员说。

与此同时,对中国无居民海岛的勘验工作也比较滞后,这对海岛的开发和保护都造成了不小的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孙志辉在今年“两会”上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仅在上世纪80年代开展过一次全国范围、较为系统的海岛调查。随着无居民岛开发力度不断加强,当年的数据资料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建议国家强化无居民海岛使用管理并且尽快启动新一轮全国海岛调查,全面摸清海岛分布数量、资源生态和开发利用现状。

刚刚公布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强化海域和海岛管理,严格规范无居民海岛利用活动。

一些学者表示,在开发这些无居民海岛之前,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来加强这些海岛的使用管理,实现开发与保护并行。

浙江海洋学院教授耿相魁表示,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应适度,本着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原则,而且要着重保护野生动物、植物资源。“对可利用无居民海岛的开发,要十分慎重并进行科学规划,不能急功近利。海岛保护优先或以生态型开发为主,避免大规模的破坏型、掠夺型、粗放型开发。”他说。

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段德玉说,无人海岛的开发,还是应以政府主导,开发要适度。“开发与保护并不矛盾,但是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六大原因催生抗菌药物滥用
广东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及供港澳蔬菜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