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卫生部:六大原因催生抗菌药物滥用
2011-04-11 16:30: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卫生部:六大原因“催生”抗菌药物滥用 绝不姑息用药中的违法违规问题

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赵明钢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我国个别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确实存在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现象,这其中有六方面主要原因。他表示,对用药中的违法违规现象卫生部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抗菌药不合理应用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是目前基层医务人员对抗菌药物的了解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有的医务人员为了避免医患纠纷,按患者及其家属的要求使用抗菌药物。赵明钢说:“有的患者看到一些医药广告后,到医院直接要求医生开某种药品,如果医生拒绝的话,有的时候确实会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在可用抗菌药物、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医生可能会按照患者要求来做,但是否科学、经济、合理,这时就不敢这么说了。”

三是部分药品生产企业营销行为不规范,加之极个别的医务人员存在着医德医风问题,导致抗生素使用的不合理。“这个情况是卫生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一方面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医德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违规违纪人员的惩治力度。”赵明钢说。

四是公众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还比较薄弱,有些群众身体一不舒服就会想到吃一些抗生素,有的患者会到医院去开,还有许多患者会直接到药店购买。

五是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不完善,“以药补医”的机制仍然在医院里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广东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及供港澳蔬菜安全
国土部新政支持海南开展无居民海岛土地确权登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