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农民工选秀"争议中前行:10万重赏会否造成误导?
2011-04-11 16:00:24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旭日阳刚”组合(王旭和刘刚)在练歌。资料图片

“农民工明星”能否批量复制?10万重赏会否造成误导?

一曲《春天里》再加上“农民工”身份的特殊标签,让一个仓管员和一个保安组成的“旭日阳刚”组合家喻户晓,并最终登上春晚舞台。农民工明星一时间成为社会焦点。

眼下,一场农民工选秀活动正在河南电视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场活动名为“首届中国民工演唱会”,意欲在民工街舞团、旭日阳刚之后,选拔、挖掘出更多农民工歌手,打造出更多“农民工之星”。

4月7日,“首届中国民工演唱会”进行了100进20晋级赛录制。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据悉,演唱会的冠军歌手将获得10万元的创业基金。

草根明星能否批量生产?民工街舞团、旭日阳刚的“成功”能否复制?从一开始,这场农民工选秀活动便饱受争议。

 选秀是“不务正业”?

“我在郑州参加比赛,家人现在还不知道。”4月7日,已经成功晋级民工演唱会20强的开封小伙李勇杰说,“等到真上了电视,家人会看到的时候再告诉他们。”其实家人是支持勇杰唱歌的,但他害怕父母担心,尤其是周围亲戚会说自己 “不务正业”。

谈起父母,李勇杰话语中有明显的愧疚和无奈,“这些年自己没有多大成就,也没能为父母分担点家里的重担”。李勇杰家在开封尉氏县邢庄乡付李庄村,在种庄稼之余父亲用三轮车穿乡走村做点小生意,这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他还有一个弟弟也已经辍学打工。

李勇杰去年刚回郑州,之前他一直在广州打工,现在和朋友一起在郑州卖肉夹馍。“我想自己干点事,给别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不过他说自己刚入这一行,现在还正在摸索,除去生活花销,现在基本不赚钱。

3月中旬时,他得知了这次农民工演唱会,“幸好初赛是在网上传视频,要是现场比赛我就不敢参加了”,带着农村人特有的内向他报了名。现在经过了初赛、复赛,“真没想到自己竟进了前20强,当评委告诉我过关时,我激动得什么都忘了”。现在,他正在紧张地准备着20进10的比赛。

唱歌是他的业余爱好,在初中他的歌声就赢得了满堂喝彩。“我十七八岁时,就梦想过成名,旭日阳刚红了后,自己确实有点羡慕,但自己没这么幸运”。

在广州打工的这几年,勇杰的思想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已经不再是那个农村娃。“这次回郑州我就是想在这发展,至于买房买车现在想都不敢想,但我想在这奋斗,总有一天会有我的立足之地,再回农村自己已经适应不了。”

生活是实实在在的,李勇杰说:“比赛后的路要看结果才能定,能有好的发展是我的梦想,结果不好,也没什么,我还会继续打工,继续在郑州奋斗,不管怎么说,这次比赛的经历对我非常宝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区政府:优先服务本港孕妇
苏树林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