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农民工选秀"争议中前行:10万重赏会否造成误导?
2011-04-11 16:00:24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拍砖”还是喝彩?

作为主办方的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介绍说,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河南发掘农民工中的佼佼者也由来已久,2009年的“河南舞神”刘东立,2010年的煤球哥刘新义、夜游团都是成功的典型。“首届中国民工演唱会”在河南举办也就顺理成章。

主办方这样介绍此次演唱会的策划背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民工”这样一个数量庞大的特殊群体不仅成为了国家腾飞的见证者,更成为了国家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随着社会的进步,民工们关心的焦点正在从最初的薪酬、劳保等物质层面逐步深入到了身份归属、实现梦想等更高的精神层面。

不过也有人在比赛结束时,心里有点不舒服,不是因为自己没晋级,“本来参赛就没想着一定要拿名次,但他们说我们长得太像旭日阳刚,但我忙时种地,闲时唱各种红白喜事,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啊。”还有人说“每组比赛现场只有5名选手,还有就是评委和工作人员,我们歌手总应该相互听一下,这样对结果也心里服气啊”。

“这次比赛给了我一个平台,展示自己甚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李勇杰兴奋地说,晋级的20名都是农民工,唱歌也都非常好。

“草根选秀节目的宗旨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普通人拥有追逐梦想表达自我感情的权利,让所有人平等地拥抱这个世界。”郑州大学社会学博士李惊雷说,这次农民工演唱会为河南乃至全国有音乐梦想爱好的普通农民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另外也有网友对这种规模化的草根选秀表示担心,如此的名利诱惑,有可能会误导那些质朴的农民工兄弟,将此作为获取名利的捷径。“10万元的重赏,让朴实但又渴望改变命运的农民工兄弟如何能抵挡,也许他们会把当歌手作为改变命运的捷径。”如果这样的话,不仅歌手失去草根的味道,农民工也将走味。有网友则提到,民工演唱会褪去包装之后,实质和超女、快男这样的选秀节目没什么区别,纯粹就是作秀。更有网友担心“将来像旭日阳刚这样的歌手会不会批量出现”?

主办方负责人称,“谁都有自己的爱好,农民工也可以分清工作和爱好,追求艺术也是个人的自由。”他表示创办这次演唱会的目的只是给农民工兄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丰富一下精神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区政府:优先服务本港孕妇
苏树林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