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教授称99%成年人是性盲 孩子性教育环境恶劣
2011-04-11 15:56:59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教授称99%成年人是性盲 孩子性教育环境恶劣

彭晓辉 受访者提供

对话背景

彭晓辉最近成了网络名人,原因是有媒体报道了他指导的性学女硕士彭露露求职履履碰壁。彭晓辉是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是人类性学。10年来,他只招了6名研究生,还只能挂靠在其他专业名下招生。彭晓辉在华中师大开了多年的《性科学概论》,在学校的BBS上,有“上华师不选《性科学概论》,等于白上华师”的帖子。如今,这个全国高校独一无二的专业,又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况。记者就与性生理、性心理、性社会等有关的话题对话彭晓辉。

“做父母应该要考资格证”

齐鲁晚报:彭露露在南京找工作有眉目了吗?

彭晓辉:现在已经有一所大学的独立学院愿意接收她了,是一个涉及婚姻家庭的专业,她去那所学校不仅可以开通选课,还可以开专业课。

齐鲁晚报:播撒了革命的火种?

彭晓辉:(笑)星星之火吧。

齐鲁晚报:感觉她找工作挺波折的。

彭晓辉:主要是她就想去当学校性学老师。有一些企业开高薪请她去,但这不是她的理想,她不愿意去。彭露露之前有三个师姐,她们不像彭露露非要当老师,找工作就比较容易,没有碰壁。

齐鲁晚报:南京的中小学以没有性学老师这个人事编制回绝,你们当初没想过这种情况?

彭晓辉:我们寄希望于有开明的校长以生物学(老师)的名义把她招进去,想方设法混进革命队伍嘛。(笑)我们起初的想法是,她可以用生物学的专业(背景)当中小学老师,条件成熟以后,再在学校开设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选修课。而彭露露不甘心,就要开性教育课嘛。人家校长一看,一个女孩子要开性教育课,肯定惊呆了。

齐鲁晚报:你觉得中小学的性教育课应该怎么设置?

彭晓辉:一定是必选课,至少从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因为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到了初中马上就要面临青春期的问题。初中和小学设置的课程深度不一样。在小学之前,应该加强家庭性教育。这对家长要求很高,是一个理想状态。现阶段做不到怎么办?得依靠社会普及教育。计生部门辅导社区的育龄男女,让每一个人在生孩子之前都做一个合格的父母。

齐鲁晚报:你的意思是现在的父母大都是不合格的?

彭晓辉:你想,任何专业都要学习,甚至要高等教育,要专业化。在现代社会,要提出一个概念,不经过相应的学习培训是没有资格当父母的,做父母应该要考资格证。只要具备生孩子的条件就能当父母?那是在农业化社会。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包括教育都分工越来越细。学校不能承担的教育责任应该由父母承担。

齐鲁晚报:现在的父母有普遍的困惑,他们不知道怎么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讲深了怕孩子想太多,讲浅了怕孩子不懂又来问。

彭晓辉:中国现阶段的成年人,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99%是性盲,说不定这个比例还说低了。几年前,深圳的熊女士因为自己的女儿偷看隔壁男孩撒尿,失手把女儿打死了。这是个极端的例子。悲剧是怎么造成的?如果熊女士知道,女儿看隔壁男孩撒尿是在性好奇的驱使下,性好奇是天生的,她就不会这么做。她当母亲不合格,她有爱心,但没有爱的资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区政府:优先服务本港孕妇
苏树林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