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教授称99%成年人是性盲 孩子性教育环境恶劣
2011-04-11 15:56:59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性的根本问题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

齐鲁晚报:前段时间,一名上海的人大代表提出“贞操是女孩给婆家最贵重的嫁妆”,引起网上热议。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彭晓辉:她的出发点是好的,我相信她有责任心。但她有没有想过,这个现象的实质是什么?对她的价值观,我其实是坚决反对的,这是封建的贞操观。如果以封建的贞操观来指导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是社会的倒退,是对女性的压迫,是在彰显男权主义。这个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就被批得体无完肤了。她是在拿一种貌似道德的道德说教,仅此而已,对社会进步丝毫没有推动作用。

齐鲁晚报:但她的出发点是看不惯青少年和大学生在性方面的随便和轻浮。这也是很多家长所担忧的。

彭晓辉:这说明社会的反性文化积淀太深,他们是封建文化的毒害者。现在是成年人在掌管这个社会,但至少在性学领域,他们是性盲。

齐鲁晚报:你认为未成年人的性早熟该怎么办?

彭晓辉:未成年人的性早熟是自然生理的发展趋势,随着营养结构的改善,环境中的类激素物质增加,还有社会信息化的迅猛发展。趋势没法改变,但有办法控制性信息规范、系统地传播。堵是堵不住的,唯一的办法就是疏。

齐鲁晚报:傍大款,当小三,减肥致死,被认为是女性教育的缺失,最近广东要试点对中小学女生进行女性教育。你怎么看?

彭晓辉:这只是表面。往深层考虑,为什么现代女性只是依附者?我创造了一个“性资源(sexresource)”的概念。每一个人都在分层次的社会结构中作为一个性资源存在,是被配置的。而性资源的配置是不公平的,倾向于权贵阶层的。权贵阶层优先获得性资源,甚至是多占有性资源,于是总有一部分人的被剥夺。

齐鲁晚报:被剥夺的后果是什么?

彭晓辉:挤压效应导致社会底层非常反性,他不反,被剥夺得更多。而权贵阶层表面上也要反性,不然他会被社会反对。只要有贫富差距的社会就一定存在(反性)。女人之所以总是依附着男人,是因为社会财富和配置权主要被男人掌管着。所以才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齐鲁晚报:那应该怎样进行女性教育?

彭晓辉:女性要自尊自爱,根本是要降低贫富差距。在教育理念上,要强烈主张男女平等,而不仅仅是要女性自尊自爱。应该教育男性们如何关爱女人,教育权贵们如何贡献和反馈社会。

什么时候主席台上男女各一半,在社会资源上女性有和男性平等的配置权,女性自尊自爱的问题就解决了。

齐鲁晚报:你好像不是从道德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

彭晓辉:对。性的根本问题不是道德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实质是资源配置格局。根本是要男女平等,消除贫富差距,不然单靠女性教育是达不到目的的。

齐鲁晚报:你的“性资源”理论,是不是也能用来分析现在一夜情和剩男剩女增多的现象?

彭晓辉:对。理论上讲,一夫一妻制下,性资源其实不可能无限增长,因为它是排他的。但是社会有人利用所掌握的生产生活资源过多占有了性资源,必然要损害另外一部分人的利益。挤压效应导致一部分人的性资源被剥夺,所以剩男一定在下层。

齐鲁晚报:但有大批优质的剩女,她们并不在社会下层。

彭晓辉:她们是一种逆反,一种反叛。她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生活资料,在生活上可以自立,不愿意屈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特区政府:优先服务本港孕妇
苏树林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