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用7万赚380万的“捷径” 传销华丽变身的背后
2011-04-06 09:5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如何遏制传销的扩张

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慧告知,不少传销活动具有很强隐蔽性,一些组织从以合伙做生意、打工等方式诱骗人上当,发展为利用互联网来拓展业务,危害社会。为应对传销形式的变化,公安部门已经建立了相关的数据库,以便识别和打击。“对于外地的,我们通过信息移交的方式来沟通和协助。”他说,此次长沙破获的“11·13”案件中,就有上级公安部门的信息支持和帮助。

据悉,自2001年以来,湖南境内的传销活动呈现许多新变化。周边省、市“拉人头”式的传销网络逐步蔓延过来;传销方式更为隐蔽,组织更加严密,欺骗性更强,手段更加恶劣;参与传销的群体更加复杂;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活动的现象日益突出;个别直销企业跨地区经营的违法行为已开始出现。这些操作方式的“调整”让传销组织形成了更大的影响力和破坏效果;参与者的文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不仅有农民工、下岗工人、城市白领,大中专学生被骗参与传销的也日益增多。

长沙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指出,就长沙而言,尽管这几年打击力度不减,但个别地方仍然形势严峻。一方面传销以一夜暴富为诱饵,对于很多人有极强的诱惑力。另一方面传销组织的业态发展、包装方式日渐更新:过去的老鼠会拉人头,生活艰苦,数额不大;如今参与人员素质提高,经济档次上升,有的组织头目甚至以宝马车代步。以前以劣质产品为道具,现在往往虚构产品,操作载体虚拟化网络化,名目花样与时俱进。洗脑的方式过去是以情动人,以利益诱人;现在则是通过网络展示、电子商务模拟、一对一喝茶谈心培训等,重在以利益诱人。此外,地方就业压力及基层社区对于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加大,也是“打传”的难点和压力所在。

他说,近年来长沙加大了打击传销的力度,因为它容易威胁国家的经济安全。采取的措施中,除了对传销行为查处外,对于租房给传销人员从事非法活动的,处以5万~20万元的罚款;制定全市打击传销工作奖励制度,对在打击传销工作中举报有功和工作成绩卓著的人员进行奖励;建立打击传销信息库,及时将查获的传销组织、传销人员名单录入打击传销信息系统,从而较好地解决了打击传销时“取证难、处理难”的问题。

湖南法律界一些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从全国各地一些公开信息和他们了解的一些案件来看,打击传销,除了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外,司法机关在审理组织领导传销案件时要从严从紧。对于一些严重犯罪的头目不能轻处,不能搞缓刑,放虎归山。“很多典型案件都轰动一时,但有几个给予了15年有期徒刑的顶格处罚?一些涉案金额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案件,判决的结果或是缓刑,或是几个月的拘役。这样的情况引人深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图/简历)
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