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用7万赚380万的“捷径” 传销华丽变身的背后
2011-04-06 09:5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复杂的传销变种

2011年3月,湖南省召开专门打击传销工作会议,与会的刘力伟副省长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打击传销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遏制传销活动蔓延的势头。

公开资料表明,2010年,湖南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万多人次,捣毁传销窝点1700个,抓获传销骨干895人,劝返遣散传销人员17100多人次,公安机关刑事拘留836人,法院判决249人,严厉查处了一批性质严重、规模较大的传销组织。

然而,面对当前非法传销活动日趋隐蔽,流动性越来越大的变化,打击传销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尤其是资本运作名义下的网络传销,更成为监管的重心。

2010年的“德资本”案即在这一背景下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市民反映在长沙有专业人士推销一种可以“日赚上万美金”的股票,只需加入“德资本”的公司,就能保证收益。于是上百位市民急切入会。

记者调查发现,经常在咖啡厅授课的“德资本”公司号称是境外风险投资公司。授课人员称该公司收购了澳洲的“富田国际”。现在开始向市民发售这家公司的股票,入会的市民可以通过炒作这个股票实现盈利。同时,加盟入会的费用从1000美金到10000美金不等。公司人员表示,他们还有另一种盈利方式,就是实行“双轨制”拉人头:每拉一名投资者,就能提成,每发展一批投资者,就有培训奖励。

然而,招募活动搞得声势浩大的“德资本”公司在长沙竟没有任何固定经营场所,都是每天由召集人寻找一处咖啡馆,拉人来进行授课。整天不出门,全部靠电话联系,行踪非常隐秘。其公司,包括网络操作平台都设在境外,国内投资者很难查明信息真伪。而缴纳的入会费,没有任何证明。

闻讯对此进行查处的长沙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负责人称,“德资本”这类公司属于典型的网络传销公司,这样的公司往往操作一段时间就会消失,参与者的钱财将损失殆尽。

类似“德资本”的传销尚且有迹可循,一些更新概念、操作更为复杂的涉嫌传销行为甚至连法律人士都产生争议。湖南青年律师辜星说,他有朋友加入了一种所谓“百万富翁”的游戏。参加者将1万多元钱通过一种支付程序置入游戏中,每个人只要发展一人即可提取少许奖励;而一旦其名下发展的下线积累的资金达到100万元就可以全部提走。巨大诱惑让许多人罔顾风险。

“这个圈子并不公开,参加的都是有钱人,你说它是传销,别人说只是游戏而已。”辜星说,这类行为,作法律判断亦非易事。

记者上网搜寻同类实例,居然发现一些传销人士公然在网上兜售新型传销的理念,呼吁有志于“直销”“连锁”的人士,加盟其“网资”营销。在这些洋洋洒洒数千字的广告长文中,发起者称:以往做异地连锁销售,常常因为投资太大,很多人一时间做不起来白费几万元钱产生怨恨;在异地开展也容易让人丢掉工作,且来回路费吃住花销也不小;因此呼吁加盟其“网络版本的资本运作”,实现“小投入、大回报、高发展空间”的成功梦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从2011到2015年,中关村将面向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国家发展所特需的各类人才,建设“人才智力高度密集、体制机制真正创新、科技创新高度活跃、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人才特区。>> 详细
点击排行
  王志刚任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图/简历)
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激励机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