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谁从铁酱油推广中受益? 企业与主管部门关系不寻常?
2011-03-28 13:2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不久前,卫生部在北京宣布启动第二期“铁强化酱油”项目,目标是将“用三年的时间,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全国推广”铁强化酱油。此举引起不少专家、学者和律师的质疑,他们认为,铁酱油的安全性值得忧虑,有可能影响到儿童生长发育。被质疑的问题还有,生产铁酱油的企业和中国疾控中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卫生部门用行政力量在全国推广铁酱油,有“利益输送”之嫌。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高级科技顾问陈春明在中国公共卫生信息传播新视角会议上说,铁强化酱油绝不是“没有监管的、过度强化和滥用”的产品,更没有人对“安全性”撒谎,按照标准生产的产品不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在她看来,铁酱油的出现只会让中国公共卫生事业获益,使中国公众健康得到改善。

对老百姓而言,争论可以当做谈资和浮云,但问题是,铁酱油究竟能不能吃?

安全性疑云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缺铁性贫血率为20%,两岁以内幼儿、60岁以上老人,以及某些特定地区居民的贫血率更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贫血率高于9%就有进行公共卫生干预的必要性。因此,从2004年起,铁酱油一期项目就开始在贵州、江苏、河北、广东、吉林、北京、广西、山东、浙江等省区市试点。负责该项目的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称,“约有6000多万人群长期食用”。

经过6年的试点和研究,2010年年底,卫生部决定将铁酱油推广至全国。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陈君石称,在不改变烹饪方法和菜肴味道的前提下,使用铁酱油是降低贫血率的最安全、经济和有效的方法。

据称,药品补铁,每人每年需要支付2000元左右;使用保健品补铁,每人每年需要花费400~600元;食用铁酱油,每人每年只需要花几元或十几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工信部公布十二五和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