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谁从铁酱油推广中受益? 企业与主管部门关系不寻常?
2011-03-28 13:2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然而,质疑之声纷至沓来。解放军301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鲍善芬在媒体上发文称,“铁强化酱油”中使用的铁强化剂 “NaFeEDTA”是一种很强的络合剂,可以在体内络合二价金属离子,如钙、锌、铜等,因此会干扰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她还担心,这种没有严密监管的推广,很可能因铁元素摄入过多而慢性中毒,对儿童而言风险尤大。

食物强化办公室立即发表声明称,铁强化酱油有着充分的科学证据,鲍善芬的怀疑没有道理。可是,这些回应反而引发了更多的质疑,有人甚至指出,铁强化酱油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食用者的身高较平常矮小。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还提出,“使用加铁酱油,每天仅从这种酱油中摄入的铁就可以达到3至4毫克,超出人体所需铁量数倍,且人体生理状态下,每日仅能从肾脏排泄1.5毫克的铁,而剩余铁是否可能在体内沉积,导致长期慢性的影响,还有待于观察。”

陈春明引用世界顶尖的微量元素专家理查德·赫雷尔的研究称,“NaFeEDTA”作为食物的铁营养强化剂的用量,对钙、锌、铜的吸收没有影响,与其他铁营养强化剂的作用并无区别,不会导致人体上述营养素的缺乏。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2007年的报告也明确指出,“NaFeEDTA”不影响体内锌的吸收。

至于说到体内沉积,陈春明说,从铁酱油中摄入2~4毫克的铁是事实,但是“NaFeEDTA”在中国膳食条件下的吸收率是10%,即吸收进去的铁只有0.2~0.4毫克。而成年男子每天生理上的铁丢失平均为1毫克,育龄妇女的为1.5毫克,吃铁酱油也只补充了1/6~1/4,根本谈不上铁摄入过量及发生沉积。

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曾光告诉记者,欧美国家也在食物中加铁,只是没有加在酱油中,而是加在面粉里,只要剂量控制得好,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工信部公布十二五和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