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2011-03-28 13:25: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教育部回应占GDP4%支出:筹好钱 用好钱 管好钱

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十一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情况及“十二五”规划中教育领域的有关工作,并答记者问。图为发布会进行中。中国政府网陈竞超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十一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情况及“十二五”规划中教育领域的有关工作,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杜部长一个问题,今年“两会”的时候温总理曾经提到,我们明年的教育经费支出要占GDP4%左右。我们知道这个目标此前也多次提出,一直没有实现,我们有什么进一步的政策保障这目标的实现?另外,有一些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联盟,不知道教育部对此持何种态度?谢谢。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你提到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教育投入。教育投入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两会”期间总理的承诺,体现了国家对教育投入的高度重视,给予了我们很大鼓舞,也增强了信心。所以,近期还将召开有关教育投入的专项会议,对加大教育投入来落实4%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

我认为,当前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第一,落实政策筹好钱。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应该说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来努力增加教育投入,特别是财政部等部门,近期已经出台了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等若干项政策措施。同时,要明确中央和地方的投入责任,确定财政资金的筹措范围。

第二,科学配置用好钱。明确新增教育投入重点。新增教育投入主要用于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地方财政要重点支持本省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以规划引领投入,通过科学规划提高教育投入的宏观效益。

第三,完善制度管好钱。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经费管理制度。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建立预算管理机制,完善经费分配制度;推行高校总会计师制度,促进财务管理专业化,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委校自主选拔录取管理,指导地方清理高考加分政策和项目。成立国家教育经费监管中心,重点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完善经费监督机制。确保各级政府和学校用好教育经费,发挥最大效益。

来源:新华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工信部公布十二五和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
黑龙江检出核放射物 14省市监测食品饮用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