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国务院圈定七大战略新兴产业 引燃资本市场导火索
2011-03-25 08:43:08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观察篇】

战略性新兴产业锁定 下个四万亿投资图谱亮相

战略性新兴产业被业界称为“下一个四万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看来,应对经济危机,总的来说有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是应对危机,在宏观上需要刺激政策保增长,在企业层面则是逐步适应危机冲击,经过前两个阶段之后,就进入产业结构调整寻找新方向的阶段。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是中国给出的产业方向。“只有有了能够让产业发展起来的方向,产业界才会有信心,经济才会持续向好。”金碚说。

因此,如果说2008年中国政府提出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给了经济界以足够的信心,那么昨日确定的这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中国为产业界打下的另一重要的强心针。

专家称各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能一哄而起

尽管各地发展航空产业雄心勃勃,但航空产业基地的扎堆上马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

有分析指出,一拥而上会引发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钢铁、水泥、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近年来的产能过剩问题,至今还时时困扰着我国经济发展。如果任由各地发展航空产业,国家不去协调统筹,很难说今后我国航空工业尤其是各地新的产业园会不会出现重复建设的覆辙。

“各地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要有科学规划,不能一哄而起,要科学选择适合当地特点的产业。”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室主任张晓文指出。

“当前中国航空产业园的发展基本都处于起步阶段,在这个时候,地方政府一定要对其进行合理定位。整个产业的发展要保证是有序进行的,而不是地方利益争夺的结果。”高粱告诉记者,如果现在大家想着依靠某个点来发展整个产业,就可能会造成重复建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专长,在现有的基础上好好把这个点做精做强,这才是正确的路子。”

高粱提醒,中国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航空产业的规模太小,而是技术上很落后,甚至存在空白,需要把这个空白补上,把技术水平提高上去,这才是现在的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不存在‘闹粮荒’的问题。陈锡文称,中国政府在保证粮食的供给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实行四项补贴,实行粮食制定最低收购价格,并进口部分粮食。>> 详细
点击排行
  新闻出版总署将对报刊记者站开展专项治理
陈锡文:中国不会“闹粮荒” 储备粮超2亿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