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月入万元“最高”税负多少? 专家计算为4698元
2011-03-25 07:40:38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月入万元“最高”税负多少?

网友算出6600元引发热议;财税专家认为具体缴税多少,和消费者个人具体消费情况直接相关

月入万元到底税负多少?有网友算称达6000多元,记者昨日采访相关专家和算账得知,个税外加其他间接税,即使极端情况下,可支配收入全部用来购买税率最高的卷烟,税负最高大约4698.4元。

近日一则个人账单在网上争相转载引发关注。“月收入1万,要交14%个税,12%公积金,8%养老保险,4%医疗失业险=3800元,剩6200元;如果你拿出6200全部消费,需要为你消费的商品埋单17%增值税,28%各种杂税=2800元,所以,一个月赚1万的人,你相当于要拿出6600元来(缴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财税政策专家苏明昨日表示,如果10000元都是“工资、薪金”收入,从税收原理上来讲,不可能缴税这么高达数千元,一般说个人缴税多少不算消费过程中产生多少税,而且具体缴税多少,是和消费者个人具体的消费情况直接相关的。

据了解,个人缴税情况分直接税和间接税,那么两者相加,月收入“万元户”究竟会缴纳多少?

- 算账

扣个税“五险一金”剩约7000

个人所缴纳的直接税为个人所得税。当前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2000元,该项个税缴纳的基准是“工资、薪金”收入,还包括一些稿酬等收入,适用不同的税率和公式。假定该消费者万元均为“工资、薪金”收入,则他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元减去2000元起征点,还要扣除“五险一金”。

记者昨日咨询北京市社保中心,以及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证实,当前五个险种中,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后两者个人不必缴纳。当前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为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8%。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个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2%+3元,个人缴费标准,为个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0.2%。当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标准为个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的12%。因此该消费者“五险一金”的费用为2223元。

那么该消费者个税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元,减去2000元免征点,再减去2223元,为5777元。根据个人所得税9级税率,“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适用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375。按照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的公式,该消费者应该缴纳的个税为780.4元。

这也就意味着,该消费者尽管月入万元,在扣除“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后,当月拿到手的可支配金额为6996.6元。

7000元全部用于消费

缴税额在350-3918元之间

在缴纳完个人所得税后,按照该消费者的计划全部用来消费,在各种消费过程中,需要缴纳不同的间接税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但是每个人的缴纳情况,和个人具体消费情况直接相关。

首先看增值税,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就是在原材料到商品成品的过程中,对每一个增值环节所征收的税。目前我国有不同增值税率,包括基本税率17%、低税率13%等。比如手机的增值税税率为17%,图书的增值税税率为13%。

记者昨日从北京国税了解到,增值税为价外税,如果购买一本图书的价格为100元,则需要缴纳增值税13元,而和国外很多国家不同,国内商家标明的售价中,往往已经包含了增值税,即书的标价为113元。这意味着,如果该消费者将到手的6996.6元全部消费,假设适用最高的增值税税率17%,则相应的增值税款为1016.6元(即6996.6÷1.17×17%)。

另外一大税种为营业税,营业税适用的典型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等。即如果该消费者在餐厅消费,支付的金额中也包含一定的营业税。当前我国的营业税税率也分为几个档次,如交通运输业3%、邮电通信业3%、娱乐业5%-20%等。如果按照5%的税率,那么该消费者可能缴纳的营业税为349.83元。

此外,间接税中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大税种———消费税。中国对特定的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加征消费税,很多奢侈品或者是不利于环保的商品,是消费税重点照顾的对象。需要缴纳消费税的商品包括烟、酒、鞭炮、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摩托车、小汽车等。共有13个档次的税率,最低3%,最高56%。如当前税率最高的是卷烟,税率为56%加0.003元/支,如果该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全部购买香烟,那么消费税一项约可达3918元。以此极端情况下的税额与个税相加,月入万元者的税负大约是4698.4元。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胡红伟

- 延伸

业内呼吁降低间接税比重

中国间接税高于直接税引发专家关注

通过计算可以得知,该消费者的各项间接税缴纳,极其有可能超过直接税的比重。这也体现出,我国现行税制的格局是以间接税为主体的,间接税比重过大,直接税比重较小,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税收收入都以直接税为主。而该问题,正是当前不少财税专家所关注的问题。

数字显示,无论从个人来讲还是从企业来讲,2009年,在全国6.3万亿元的税收总额中,包括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在内的直接税收占的比重只有28%;2010年我国税收总额73202亿元中,间接税的比重也占到了七成左右。从个人生活来看,构成低收入家庭和低收入者的真正生活负担的,并不是作为直接税的个人所得税,而是增值税和消费税等间接税,即每个家庭天天去超市买油、买盐、买米,或到餐馆吃顿饭,实际上都要缴很重的间接税。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曾呼吁,降低间接税比重迫在眉睫。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也曾表示,现行税制体系中,直接税的占比低而间接税占比高,两者间的配置极不均衡,应该逐步增加直接税比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也撰文表示,要逐步提高我国直接税的比重,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从税收原理上,直接税能更好地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间接税普遍课征的一般流转税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比较弱。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何春好)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3月24日21时55分,在缅甸境内(北纬20.8度,东经99.8度)发生了7.2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据云南省地震局监测中心高杰介绍,从经纬度上来看,缅甸的这次地震发生地与中国云南省较为接近。>> 详细
点击排行
  新闻出版总署将对报刊记者站开展专项治理
陈锡文:中国不会“闹粮荒” 储备粮超2亿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