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重走人参路北京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2-08-20 09:1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重走人参路北京新闻发布会举行

8月19日,重走人参路北京站新闻发布会在朝阳公园顺利举行。相关领导、专家和重走人参路活动组委会成员纷纷发言。神秘的人参文化和人参展览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浏览,媒体纷纷报道。

相关领导表示:2008年 “长白山采参习俗”成功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对吉林乃至整个中国的人参产业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今年是“长白山采参习俗”成功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周年,而大力发展人参产业已经写入吉林省十二五规划当中,此时举办“重走人参路”大型文化巡展,可以说是人参产业腾飞的一个重要开篇。

据重走人参路负责人介绍:“重走人参路”这一大型文化巡展活动,包括还原人参贸易路途中的部分历史场景和人参文化巡展两大部分。首先追寻先辈足迹,还原部分历史场景。在当年人参路上几个关键地点,如通化老把头墓、营口港、天津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取材拍摄,还原历史场景,以此来纪念人参贸易,传播人参文化,推动人参产业发展。随后开展人参文化巡展,这主要在人参贸易路上的重要城市展开。以新闻发布会为起点,借助媒体的广泛影响力传播人参文化和发布人参文化巡展信息,吸引市民参与。

近年来,高丽参和西洋参纷纷大举进军国内市场,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虽然人参产量占据了世界上70%的,但是产值仅为世界的4%,人参价值和人参产量极其不匹配。我国人参很大程度上作为原材料出口,人参定价权始终掌握在国际市场上。为了摆脱这种现状,减少人参价格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保障参农的利益,以吉林省为首的地方政府和社会组织纷纷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扶持有实力企业进入人参产业,利用政策调控,加大对参农的扶持力度。进入十二五后我国人参产业开始发展迅速。

专家指出:人参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在我国,服用人参虽然有4000多年的历史,但是人参价值的挖掘还不够深,人参更多还是以药品和补品的形式出现。人参产品线还很短。这也是国内人参产值始终上不去的重要原因。重走人参路,传播人参文化,将使更多人了解人参价值,关注人参产业,这对打开国内人参市场,推动人参产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业内分析人士分析:由于过度采挖,野山参生长环境被破坏,野山参的储量越来越稀少,市场上真正的野山参更是难得一见。市场上品相较好的野山参,每次出现均以天价成交,高档人参广受众多藏家追捧,这预示着野山参升值已是定局。前几天举办的一场拍卖会,68.8克的300年野山参以1000万的天价成交,这更是刷新了以往记录,让人们看到了野山参市场的前景。就连品相较好的三棵百年红参,也拍出了135万的天价,这也凸显是市场上,高档红参的稀缺,高档红参的价值也受到大家的重视。另外,种植参价格也开始上扬。种植人参生长周期一般在6年以上,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消费的人参是6、7年前中下的,当时种植人参的规模主要是匹配当时的市场和发展速度,近年来,市场需求量持续攀升,国内外市场人参缺口急剧扩大,种植人参由于受土地限制,普通农地是种不了人参的,人参只能生长在森林土上,也就是必须砍伐森林开垦出的土地才行。但是由于人参的特性,对土壤里的有机物、各种营养吸收得比较高,所以一片地只能长一茬参,之后就什么也种不了了,即使恢复成森林效果也不理想。而如果想再种人参就要再砍伐森林,对环境破坏比较厉害。国家这些年来为了保护森林,对种植人参的土地控制得比较严格,也就导致种植人参的土地越来越少,人参升值在望。

记者还现场听取了部分群众感受,他们纷纷表示:以前都以为人参在长在山上,虽然不多,但是只要上山去挖总是有的,再不济种植参不也是很多吗,但从今天的这次展会才了解到,原来我们的野山参这么稀少了,对土地的限制这么高,种植参也很难,这几年高档红参越来越稀少了,质量稍微好的红参都开始涨价,看来我们是该需要好好保护人参资源了。

为了保护人参资源,通化市政府已经启动了 “长白山人参野生资源恢复工程”,相信随着“重走人参路”的展开,人参文化传播开来后,会有更多的人们关注我国人参资源保护,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人参产业发展当中。重走人参路,将推动我国人参产业化阶段的迅速到来。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同化 人参 资源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