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第十五届科博会将于5月22日开幕

2012-05-11 15:52:56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2-27日在北京举办。

本届科博会将紧密服务国家科技经贸发展战略,着力强化和提升国家级科技博览会对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凝聚创新智慧,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主题统领下,突出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开放合作三大核心内涵,集中展现“十二五”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展现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和市场前景,展现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和实力;集聚和研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金融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路径;助推一批高端实体经济项目洽谈签约和重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为做强实体经济搭建创新示范、品牌推广、成果转化、信息导向、科技与资本对接、技术成果市场拓展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第十五届科博会主要活动包括:5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主题报告会拉开科博会帷幕;5月23日-27日,科博会的展览会、项目推介洽谈、论坛峰会三大系列活动全面展开。其中,高新技术展览会将根据国家产业发展导向设置十二个主题展区,科技和经贸项目推介洽谈系列将安排5个专题十余场活动。聚焦国家科技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导向性新课题,将举办八个论坛峰会。

继上届科博会国务院国资委新增为主办单位,组织央企参与科博会后,今年核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等军工央企首次参展;国家海洋局主办的“海洋科技展”首次亮相科博会;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展区,由新组建的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及遴选的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展,以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为重点,提供包括许可、评估、质押、保险、转让、代理及托管、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服务。

与往届相比,本届科博会服务实体经济更加扎实,产业导向更加清晰,科技创新驱动更加突显。整体活动重点突出:

1、全面展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果,深入研讨产业创新发展对策。本届科博会是我国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次大集结。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七个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成为今年展会主体,一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重点企业和最新成果集中亮相。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展出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展示经过30多年技术积累自主创新的“中软红云”、“云智方”等系列产品及“智能云酒店”等行业解决方案;基于自主研发的安全存储控制芯片系列产品;“无人船平台”、“智能视频分析控制系统”等公共安全应急系统解决方案,采用最先进六代线液晶面板技术的平板电视,GSM-R移动手持终端产品;首次参展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展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行业领先技术成果--重车和工程机械,节能电机、应用最新OLED技术的中国首款穿戴式计算机、采用世界先进超宽带(UWB)技术的穿墙探测雷达、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煤矿救援系统等集团主导产品;中关村自主创新成果展将集中园区近百家中小创新型企业,展示中关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在移动互联网、北斗导航和空间信息服务、4G移动通信、生命科学和健康服务、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技术、创新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本届科博会的八大论坛有六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同领域展开,焦聚产业发展热点,解读亟须破解的资金、技术、政策、主体、产业化等发展难题,探寻创新对策。其中首次举办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已连续举办多届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中国循环经济论坛,突出专业化,将有国家产业政策制定部门权威人士和国际专业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进行专题专业研讨。

 2、突出展现区域合作成果和开放态势,促进科技招商,加快产业转型。本届科博会继续坚持北京搭台、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活动定位。全国各省区市组成由政府牵头,企业和科技园区为主体的代表团全面参与科博会活动。以开放的姿态,展示当地产业升级中形成的特色优势产业及区域合作成果,面向全国和世界吸引科技资源,广泛开展招商合作,成为本届科博会省市区参展的最突出特点。其中天津、广东、广西、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安徽、吉林、贵州、宁夏、西藏、新疆、青海、深圳、宁波、青岛等18个省区市和独立参展的江苏苏州工业园、广东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湖南汨罗工业区将全部以特装形式亮相展览会,整体展示近年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及高新技术成果;科博会推介洽谈活动已先期收到山东、青海、四川、新疆、湖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甘肃、江西、福建等23个省区市上报的重点产业合作项目近300个,寻求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精细化工、现代制造业、现代农林科技、金融电子服务等高科技行业,其中大部分是“十二五”规划中重点产业合作项目;湖南省将连续第四年在科博会举办“湖南(北京)重点园区推介暨项目对接洽谈会”,以“开放崛起、绿色发展”为主题,推介湖南、承接产业、对接项目。北京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等9个区县将大规模展示产业功能区建设新成果和发展态势,其中昌平未来科技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面向国内外招商,吸引合作。

3、深度展示科技产业集群化和产业链发展趋势,推动科技产业高端化发展。 深度展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展现中国科技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趋势,是今年科博会的一大特色。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以新区重点产业链及近50家核心企业为主体,整体展示近年重点发展的移动通信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云计算产业集群、数字显示产业链、汽车产业链等最新成果。“科技北京”展区同样突出重大科技成果从孕育到实现产业化的全链条过程,重点展示在京产业化和国际技术转移落地北京的重大科技成果,如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技术研发、标准创制、关键零部件生产、电动车应用分布、整车企业产业基地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到整车的规模化发展全链条。 “中关村创新论坛”将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转型”主题下,围绕世界新科技经济发展趋势、依靠创新驱动引领中国转型、科技创新加速“智能”园区建设、科技民营企业管理模式思辨等议题,展开深层次研讨和交流,扩大示范区效应,推动园区产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4、首度亮相海洋新兴产业,助力开发蓝色国土。由国家海洋局主办的“海洋科技展”首度亮相科博会。展览以“海洋科技引领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通过海洋观测探测与环境保护、海洋工程与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三大展区,集中展示我国“863计划”和“十一五”期间在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将有200多个涵盖科技兴海、海洋经济区、海洋工程和涉海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和项目参展。其中深水探测器、机器人、雪龙科考船、新一代海上平台、海洋能源利用、海水淡化和海洋生物工程等将成为展览亮点。来自国家海洋局东海和北海分局,国家海洋科研机构和海洋高校、海洋工业重点企业,上海、天津、珠海等海洋经济高新区的80多家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机构企业参展。

5、多层面关注农业科技,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本届科博会农业科技内容增加,关注度提升。首次设立农业科技展区,汇集了浙江、陕西、安徽、山东、湖北、山西、黑龙江、北京等地的重点农业示范园区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农业科技成果,其中规划面积1万亩的“中国国际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项目首度亮相,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现代农业成果展示、尖端农业技术研发、高端农业产品交易以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科技产业基地;“科技北京”成果展将集中展出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三园七链”的建设成果(“三园”:北京农科城昌平园、顺义园和通州国际种业科技示范园;“七链”:涵盖草莓、花卉、种业、食品安全检测、智能农业、农业综合节水、农业安全投入品等七个领域的特色农业产业链);首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将设立专门的青年创意农业成果展区,重点展示北京青年投身新农村建设,以科技手段带动创意农业产业发展的 成果、京郊青年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和农村青年生态型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等;首次举办“全国三农科技发展研讨会暨国家财政三农资金申报指南说明会”,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就国家支农政策及支农项目的资金申报程序进行详细解读,为农业企业提供政策导向和实务服务。

6、突出科技改善民生,引领消费升级。本届科博会将尽现科技惠及民生、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消费的未来生活图景,基于3D、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的各种应用技术和新产品将使展会亮点频出。“智慧北京”建设创新应用成果展将让参观者充分体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方面的应用,包括城市监控、智能交通、食品安全、居家养老、移动医疗、数字生活、应急救灾等应用成果,展现出未来智慧政府、智慧企业和智慧生活。“中关村创新成果展” 中的绿色家园主题展区,以“平安城市、健康生活”为主线,将推出一批包括生命科学和健康服务、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以“智能”、“绿色”为主导的创新技术、创新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现场互动体验、场景模拟、网上冲浪等方式,生动演绎“创新改变生活”的理念。本届科博会首次举办的“中国质量安全与发展高端论坛”,以“科技创新与质量安全”为主题,其中特别关注食品与环境安全,将有国家质检和食品安全主管部门权威人士、对外经贸大学和来自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对食品安全及监管制度创新、食品保障与公众参与、环境安全与低碳生活等进行对话研讨。

记者从科博会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第十五届科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截至目前,已有5个国际组织和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组确认出席科博会活动;国内30多个省区市将组团全面参与;展览会组展工作已经就绪,参展企业包括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全国各地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以及来自各地科技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成长型中小型科技企业2000多家。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记者 王素娟)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泰国的“租妻”文化

"血脖肉"做馅 香精掩异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