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信电视频出“乱子”惹恼消费者

2012-05-11 15:12:44 来源:济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信电视频出“乱子”惹恼消费者

海信电视频出“乱子”惹恼消费者

本报记者 崔云飞 胡磊 张钰

同一台旧电视抵价不同安装费用说法前后不一保修期内难“保修”

位于山大路的海信旗舰店(崔云飞 胡磊 摄)

本报“世界电信日消费维权台”栏目开设以来,收到众多消费者有关电视机的投诉,问题涉及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

其中,作为全国知名品牌,海信电视也被不少消费者投诉,问题包括同一台旧电视抵价不同、安装费用说法前后不一、保修期内难“保修”等问题,对这些“乱子”,有消费者直言“非常恼火”。

同一台旧电视抵价不同

同一台旧海信电视机抵价购买该品牌不同型号新电视机时,价格却不同,这是市民冯女士不能理解的怪事。

2006年8月30日,冯女士从一家电卖场购买了一台价格为12999元的海信42英寸等离子电视机,半年以后,该电视机出现没有画面的故障,经海信售后维修,该电视机恢复正常。今年3月20日,该电视机再次发生相同故障,海信售后告诉冯女士,由于已过保修期,该电视机不能再享受免费维修,并且因为购机距今已经超过5年,厂家无法提供该电视机所需配件。销售商建议冯女士可以再购买一台全新海信电视机,原来的旧电视机可抵价处理。

4月初,冯女士来到位于山大路的海信旗舰店挑选购买新的海信电视机,“我当时选中了两台,一台42英寸,一台46英寸。”冯女士说,该店销售人员却告诉她,如果购买46英寸电视机,旧电视机可以抵价1200元,但如果购买42英寸的电视机,旧电视机便只可抵价699元。

冯女士对此很不理解:同一台电视机,在同一商家购物,为何抵价却不同?“虽然心里有很多不解,但我现在都不找了,因为平时我也挺忙的,实在没时间再去找他们。”冯女士无奈地说。

电视报修一个月没动静

2011年12月,段先生从泉城路一家电卖场为父母购买了一台价格为5360元的海信电视机。

今年4月7日,电视机发生故障,海信维修人员对该电视机进行检测后告知段先生,由于用户家中电压不稳,造成电视机内两个电容其中一个被烧坏,此故障属于意外行为,不在保修范围之内,如需修理,用户需支付220元人工费用,并且电容配件购买费用需用户承担。“这个电视机与一台热水器共用一个插排,如果电压不稳,为什么热水器没有烧坏?”段先生对维修人员的鉴定结果产生质疑。段先生的父亲是一位退休物理教师,对电子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维修人员检测电视机时,其父亲在现场,也对维修人员的结论不认可:“如果说电压过高或不稳定烧坏了电容,但为什么电阻没有损坏?”

经过交涉,维修人员表示可以免收维修人工费用,段先生只需支付更换配件的费用即可,但需等“五一”小长假结束之后,才能对该电视机进行维修。“现在‘五一’小长假已过去一周,电视机已经损坏一个月了,维修人员却迟迟没有来维修。”段先生说,电视机刚用半年就出故障,出故障一个月也不给维修,这使他“非常恼火”,他怀疑是维修人员因为没有拿到人工费才迟迟不给维修。

安装费用说法前后不一

3月17日,市民唐先生购买了一台海信电视机。几天后,安装人员上门调试安装。在安装过程中,关于究竟是安装到底座上,还是通过支架挂到墙上,唐先生比较犹豫。当时,安装人员告诉他,可以先安装到底座上,以后如果再想改成支架形式,可随时拨打电话,工作人员会上门免费安装。

使用不久后,唐先生想把电视机改成支架安装。4月4日,他拨打海信全国客服热线要求安装,但工作人员称,再次上门安装需要收取108元的人工费用。因为这种说法和当初安装工人的说法不符,唐先生表示不认同。客服人员解释称,海信电视对初次安装免费,当初装上底座就相当于完成了初次安装,如果再由底座改成支架,则属于二次安装,需要收取人工费用。

唐先生表示,当初正是因为安装工人告诉他,由底座改成支架形式安装免费,他才选择暂时以底座形式安装,如果当初知道要收费,就直接安装成支架形式了。因为对海信方面前后不一的说法无法接受,直到现在,唐先生的电视机仍未改成支架安装。

海信回应“打马虎眼”

5月8日10:47,记者就冯女士反映的“同一台海信旧电视机缘何抵价不同”一事致电海信全国客服。对方客服人员表示,将向主管部门反映该问题,问题查清后会向记者说明。截止发稿时,记者没有收到海信方面的反馈。

15:50左右,记者再次就消费者其余两起投诉联系海信全国客服,对方一工作人员表示,机器购买后的初次安装都是免费的,但改装、挪地方等属于二次安装,是收费服务。唐先生的情况就属于二次安装,所以需要收费。至于唐先生所说“安装工人称可免费改装支架”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安装工人当时没有表述清楚使消费者产生误解,但实际情况如何需要进行落实。

针对段先生反映的维修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海信电视的保修政策是“整机保修1年,主要零部件保修3年”,段先生的机器处在保修期内。但目前没有见过机器,看不到故障问题,不好进行判断,所以需要工作人员进行鉴定。经过查询相关记录,该工作人员表示,段先生之前多次向客服反映过该情况,现在马上落实一下,并向相关部门反映。

随后,该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反映的几个情况会落实清楚,一小时之后由公司相关部门给予回复。17:25,一位自称海信电视济南服务部的苏姓工作人员回复本报称,他从服务商处了解到,相关问题“早就解决了”。记者表示,消费者今天上午接受采访时明确告知仍未解决,该工作人员随即表示将再次落实。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州男子自杀砸死路人 经查跳楼者竟是重大逃犯

重庆现“最牛”空中连廊 离地68.5米

运沙车卸沙致男童被埋遇难父亲徒手挖沙

沈阳一人行天桥被撞塌1人被困仍在施救

精彩热图

吉林:雾凇外景美丽冻人婚纱照

清华附中工地脚手架倒塌 多人死亡

北京地铁7号线初体验

“爬冰哥”冰湖救群众 自己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