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公采事业迎来明媚的阳光

2012-11-05 09:04:19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全球公共采购论坛在江城隆重召开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参与协办的“2012全球公共采购(中国•武汉)论坛”于11月3日-4日在湖北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全球公共采购(中国•武汉)论坛是在前两年全球采购(湖北•武汉)论坛暨采购洽谈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我国第一次组织的全球性公共采购论坛,以后将每年在武汉举办一次,并将与中国光谷的光博会同期举办。论坛在商务部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得到了联合国贸发组织 (UNCTAD)、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联合国采购司(UNPD)、欧盟知识产权与公共采购部(EUPPD)和联合国项目事务厅(UNOPS)等国际机构和专业组织的支持,特别得到了一汽红旗的大力支持,是全球公共采购领域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性年度盛会。来自中央部委、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国内各级政府采购中心、大型央企等机构的来宾,以及公共采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3日上午9时,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承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为论坛召开致欢迎词。论坛嘉宾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向欣、国务院参事、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原主席、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前任CEO Paul Novak(保罗•诺瓦克),分别代表单位对论坛的盛大召开表示祝贺。

走向全球公采交易中心

由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参加举行的“中国公共采购网”开通仪式,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程远忠称,该网的建成开通有利于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采购,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有利于提升公共采购效率和效益,实现政府公共政策目标;更有利于发挥光谷独特的区位优势、富集的人才优势和先进的技术优势,推动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打造武汉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标志着全球最大的公共采购电子化交易和服务中心在武汉逐步建成,奠定了我国走向全球公共采购交易中心的坚实基础。

会上,公共采购相关项目还举行了全国公共采购电子化平台市场服务体系签约仪式,分别为:全国公共采购电子化平台第二阶段签约仪式,中国公共采购网•有色金属交易市场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公共采购网支付平台、高校伙食物资联采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公共采购网•欧洲采购中心、薄膜电池组件委托采购项目签约仪式。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大潮中,世界各国家与地区市场经济的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全球公共采购正在经历制度化、信息化、市场化和现代化的过程,我国公共采购市场的开放与合作日益成为关注焦点。如何进一步提高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与行政效率,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将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竞争形势,成为本次论坛的热议话题。面对全球近6万亿美元的公共采购市场和中国不断增长的政府采购和公共采购规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以“中国公共采购的开放与发展”为主题,联合国项目事务厅亚太区采购顾问Ram Trivedi (诺姆•特里维迪)以“UNOPS在公共采购中的角色和能力”为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寻出路 谋发展 求契机

中财办“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采购制度”课题组专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程远忠表示:“我国公共采购市场规模庞大,真正成为让全球供应商眼热的‘唐僧肉’。但同时,我国公共采购市场又是被行政权力和利益关系分割得支离破碎的市场,也是权力寻租和利益博弈的角斗场,是大面积滋生腐败与社会积怨的温床。如何学习和借鉴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的成功经验,有效治理公共采购领域的腐败,建立既有中国特色又能与国际接轨的公共采购体系,形成全国统一的公共采购市场,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主题。”专家将公共采购领域存在的问题归纳为:第一,我国相关法律和制度设计存在缺失,特别是产生于部门立法的缺陷和不足严重限制了政府采购的规模。第二,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和手段,采购人逃避集中采购的现象依然严重。第三,由于管理体制不顺,职责划分不清,监管部门缺位、越位的现象比较普遍,缺乏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监管机构与执行机构的职责划分不明确,造成工作中的扯皮和摩擦。第四,缺乏全国统一的组织管理体系和统一的作业标准与作业流程。第五,采购机构自身采购手段落后,政府采购效率有待提高,人员素质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3日下午,针对目前政府采购领域存在的问题,本次论坛的国内各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界和高校学术界等嘉宾和参会代表,就“全球公共采购的开放与合作”和“全球公共采购的创新与发展”两个主题开展高层论坛,来自中央部委、国际组织与外国政府、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国内各级政府采购中心、大型央企等机构的来宾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当今全球公共采购领域热点问题,寻求创新体制机制路径;搭建全球采供对接平台,推进中国公共采购的开放与发展。

政采改革创新新起点

11月4日,在此次论坛分会场之一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金融港公共采购大厦举行了“公共采购大厦”落成典礼,来自全国各省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和高校采购,以及美国、英国、香港等地近200余名嘉宾亲临现场见证。这是我国公共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战略合作的结晶。公共采购大厦的落成,标志着全球公共采购服务区正式扎根武汉光谷,并将伴随着中国公共采购电子化平台的开通运行迅速成长壮大。中国公共采购电子化平台的开通运行,是中财办“进一步完善我国政府采购制度”课题组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推进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新起点。

中国公共采购有限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程远忠在大厦落成典礼中致辞,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等十位领导为大厦落成典礼剪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光清祝贺公共采购大厦顺利落成。礼成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公共采购大厦,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据统计,2011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13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1%,而公共部门的采购包括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以及铁路、交通、能源等,超过5万亿元。而全世界的公共采购每年的总规模已达6万亿美元,发达国家公共采购的总规模一般占到GDP的10%以上。采购作为连接社会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核心环节和关键职能,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的转型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共采购的巨大市场,需要中国的企业、公共机构深度参与。

于4日举办的采购理论与实践面临的新发展论坛、中国高校联合采购分论坛和全球采购洽谈会邀请了世界500强企业数十家。这些企业涉及光电、矿产、能源、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等多个领域,其跨国采购经理以采买团形式参会。会上,湖北省200多家土生土长的企业优先获得与世界500强企业谈生意的机会,其优势产品如电子、机械制造以及农副产品等借此契机进入跨国采购平台。(通讯员 石昶)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