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招商引资引领武汉工业新跨越

2012-08-10 16:44:27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8日,总投资额67亿余元的5个工业项目集中签约,集体落户黄陂区“临空经济区”。这5个项目涉及机械、电子、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其中翰龙生物医药基地总投资额50亿元。

在此之前的8月7日,武汉公布了今年1-7月全市工业投资数字:1-7月工业投资累计完成912.72亿元,同比增长59.02%,其中仅仅7月份完成148.99亿元,同比增长99.8%。工业投资增速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一。 这是武汉工业倍增计划实施20多个月后向公众公布的又一份阶段性成绩单。

在此之前的2011年,武汉工业投资额1202亿元,增长42%,增幅仍居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工业兴,城市兴。去年底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今年初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 “工业倍增计划”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金手指”。

20个月,600天,武汉工业,正经历沉寂后新的跨越。

工业投资爆发性增长

2010年11月,武汉公布工业倍增计划:到2015年,武汉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平均每年的增速在13%左右 ;工业总投资累计达到8000亿元,力争过万亿元,产值过100亿元的工业企业户数增加到20户以上 。这些数据中,工业总产值、工业总投资、产值过百亿元企业数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全部翻番。目标数据出来后,很多城区表示压力大,不好实现,“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存在观望情绪。”

2011年伊始,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几乎逢会必为“工业倍增”鼓劲。3月起,武汉首次把工业投资占比、工业增加值占比、工业投资项目数量、工业投资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与各区执政绩效挂钩。

蔡甸、江夏、汉南、新洲、黄陂、东西湖、汉阳、青山、洪山以及三个开发区,纷纷签订了工业“军令状”。每个月,12个区的工业进度要公开通报,谁状元、谁垫底,工业搞不好要掉“帽子”,这种急迫感,是武汉近几十年来不曾有的。

当年3月份,总投资30亿元、产业总收入近100亿元的中国航空工业武汉产业园,落户黄陂临空经济区。这之后,40亿的天马第4.5代薄膜晶体液晶显示器件二期、30亿元格力电器武汉产业园项目、30亿元宜化塑业pvc建材制造、44亿元天威新能源武汉基地项目签约或开工......

进入2012年,大项目奠基或开工的消息更是频频见诸于报端:

5月7日,联想投资50亿元的(武汉)产业基地奠基。

6月6日,上海通用江夏金口投资140亿元的其国内第四个生产基地奠基。

同是6月,周大福投资50亿的珠宝工业园落户武汉黄陂,周大福珠宝超过半数将出自武汉。

外资大鳄与央企频频落子,仿佛一夜间,“中部塌陷”转换为“中部洼地效应”。工业投资额爆发性增长,武汉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说,这样的全新局面,在2010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当前全球实体经济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武汉下狠心坚决搞工业,逆势起跳。

“今年市里给我下了1600个亿的任务,开个玩笑,过个一天一个亿就没了”。作为主抓大项目招商引资的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务局局长李作清对中国日报记者说,要完成招商目标,一般的责任心还不行,要有极端的责任心,“一旦有了极端的责任心,一碰到项目,你就会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就会整天冥思苦想。”不过,令李作清高兴的是,现在武汉招商引资的氛围和环境前所未有,“上到区委书记、下到街镇干部,全员上阵招商。这是武汉多少年来期待的”。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招商引资 武汉工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