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陵峡畔的"大城梦"--湖北宜昌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

2013-05-13 17:31:34 来源:新华网湖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上个世纪,诗人郭沫若如此赞美湖北宜昌。

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支持宜昌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成为现代化特大城市。”

在历经葛洲坝和三峡工程建设后,当前宜昌正在抢抓“黄金十年”的第三次发展机遇,加快建设“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现代化特大城市,争取在“十二五”末,城区框架达到200平方公里、承载200万常住人口,努力实现“大城梦”。

滨江小城的历史蝶变

宜昌,座落在美丽的长江西陵峡畔。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说:“地处‘三峡门户、川鄂咽喉’,宜昌顺应城镇化浪潮,加快构筑现代化特大城市,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客观进程。”

在长江中上游1000多公里的范围里,只有重庆和武汉两座特大城市,一般来说,一个特大城市辐射半径约三百公里。汉渝之间,迫切需要一座现代化特大城市来带动,宜昌责无旁贷。宜昌通,则长江通。

极目荆楚,武汉、宜昌、襄阳呈金三角结构,宜昌在鄂西地区的地位突出,鄂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寄望于宜昌成为特大城市。

20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举行“一主两副”宜昌现场办公会,将宜昌作为全省“三个三分之一”重点布局,即:武汉市占全省经济总规模的三分之一,宜昌和襄阳占三分之一,其它市州占三分之一。

宜昌的大城蝶变,顺应历史潮流。1949年,宜昌城区7万人;1971年,葛洲坝工程开工,城区人口增加到17万;1988年葛洲坝竣工时,人口为35万;其后受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的拉动,城区人口扩增到如今的128万。宜昌从滨江小城成为中等城市,又从中等城市迈向大城市,完成了两次历史跨越。

宜昌生产总值连续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10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去年,宜昌生产总值达到2508亿元,在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63位。在中部同等城市中,居第2位;在沿江同等城市中,居第4位。

目前,宜昌的城镇化率已达53.59%,按照规律,已经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期。有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有城镇化推进,宜昌内生动力旺盛,外部驱动强劲。

一组数据印证了宜昌内生力量:生产总值从1亿元到10亿元,用了30年;从10亿元到100亿元,用了12年;从100亿元到1000亿元,用了15年;从1000亿元到2000亿元,只用了3年。

宜昌作为“宜荆荆”城市圈的中心城市,辐射能力进一步发挥。去年,宜昌净流入10万人。到2016年,预计宜昌的经济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大量的流入人口将助推宜昌加速发展。

目前,宜昌老城区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交通、住房压力过大,局部人口密度严重超标、环境容量趋于饱和,乘车难、停车难、行路难等问题较为突出。局部人口密度最大近6万人/平方公里,已逼近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要疏解老城区压力,宜昌城市扩容迫在眉睫。

宜昌构筑“大城梦”,是现实需要,也是大势所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鹤岗旭祥煤矿“7·20”事故:全力救援

《太平轮·彼岸》上映在即 众主创现身发布会

腋毛妹子清纯漂亮走红

迎9·3阅兵式 天安门城楼提前粉刷

精彩热图

法国返还32件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特展举办 

驻华使领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南京玄武警方正式组建警务无人机分队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模型首次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