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全部结束

2012-09-18 16:33:3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全部结束

  9月18日,最后一批搬迁入住新家的湖北省郧县柳陂镇移民在家门口观看中线库区移民搬迁结束仪式。当日,湖北省在郧县柳陂镇的卧龙岗移民安置点举行约10分钟的简短仪式,宣布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全部结束。作为丹江口库区最后一批搬迁的郧县柳陂镇移民完成搬迁,标志着湖北省丹江口水库18万移民迁安工作全面完成,也标志着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库区34万移民搬迁全部结束。新华社记者郝同前 摄

18日,在郧县柳陂镇的卧龙岗移民安置点,湖北省举行了简短仪式。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宣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省移民搬迁任务圆满完成。”此前,河南省已宣布搬迁结束。至此,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全部结束。

为保证丹江口水库具备足够的容量和水面高度,保证库水自流入京,2005年,我国开始加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丹江口水库大坝,由原来的162米加高到176.6米,水位从157米提高到170米,总库容达到290.5亿立方米。为此,丹江口水库上游地区淹没面积达到144平方公里,整个库区移民34.6万人,其中河南省16.4万人、湖北省18.2万人,安置区涉及上述两省16个市60个县区287个乡镇,2000多个村。

从2009年8月完成试点移民搬迁开始,至今年5月,河南省16万多人的移民搬迁全部完成,加上湖北完成的18.2万移民搬迁安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34万多人的移民工作全部完成。

为解决北中国缺水问题,我国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跨越半个多世纪,建造丹江口库区工程,数十万移民为此搬迁安置。据了解,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全面结束,下一步湖北将继续帮扶移民发展,确保移民稳得住、能致富;同时开展清理库区工作,以确保2014年实现丹江口水库的清水北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