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老师去留看打分 睿升学校让5名特级教师"下课"
2011-04-26 14:35:07      来源:武汉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教学评价不达标

5名特级教师“下课”

按睿升学校的要求,在学校制定的“评师制”面前,该校所有老师无论职称高低、教学年限长短,一律一视同仁。事实上,睿升在执行评师制时确实动了真格。

原华师一附中校长、现睿升学校校长李水生回忆,辞退的5名特级教师中有语文、生物、物理、化学四科老师。其中一名特级教师为人很内向,上课时只顾自说自话,和学生完全没有互动;另一名特级教师教学内容常脱离考纲和教学大纲。在学生评师时他们未得到认可,最终被学校辞退。

李水生说,名师确实能为学校招生带来更大的吸引力,但名师也是老师,如果无法在教学中体现出价值,让这样的老师任教意义不大。

“对师德不佳的老师,学校不会心软。”李水生说,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辞退一名高三班主任王凯(化名)。拥有高级教师职称的王凯教学水平很优秀,所带班级成绩也不错。有天夜里11时,查寝老师发现王凯所带班级有一名学生未回寝室睡觉,立即告知王凯并要求其同去寻找,已经就寝的王凯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第二天,校方召开中层干部会,认定王凯玩忽职守、缺乏师德,当即将其辞退。

“工作态度不好,在学校看来比教学效果不佳更难忍受。”说及辞退王凯,李水生说,实际上学校制定“评师制”的目的,就是要督促老师能够对学生充满爱心,这样才能让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

“评师制”前有压力

睿升老师都很拼命

22日上午,第三节课下课铃响起后,任高三班主任的甘昊并没有急于离开教室,整理好教具后,她站在讲台旁接待前来提问的学生。10分钟后上课铃声响起,她才返回办公室。喝了一口水,休息了几分钟后,她立刻翻开教案准备另一个班的课程。

“很正常,睿升的老师都这样,因为学生看着你呢。”甘昊笑言,睿升的老师工作都很拼命。每周除了周日可以回家外,全天都呆在学校。

和甘昊一样,不少受访教师坦言学校实行的“评师制”让自己压力很大,但几乎所有受访老师认为,该制度的实行让自己受益不小。

“压力是不小,但对自己是个很好的督促。”甘昊说,基础教育是循环性很强的工作,很容易让人出现倦怠。评师制迫使老师在日常工作中要不停反思和提升,客观上让老师提高更快。此外,能上能下的教师用人制度也打破了排资论辈的潜规则,只要肯努力,年轻老师也能有舞台。

校长李水生说,严格的考评制度的确会给教师带来压力,但学校也建立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比如高中三个年级教师的月平均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并在此基础上实行校内职称评定,只要教学成绩出色,一名年轻教师也能获得高级教师的收入待遇。此外,学校会定期对工作业绩突出的教师,一次性给予5000~30000元不等的贡献奖。“光惩不奖,难以维系教师长久的激情。学校要让老师们觉得累有所值、劳有所获。”

来源:武汉晨报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