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多功能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在青冈县建成

2015-02-16 16:51:39 来源:东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东北网2月15日讯(记者邓博文)记者15日从省旅游局获悉,黑龙江省唯一一家集展陈、科普、宣传、教育、研究和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日前在黑龙江省青冈县建成开馆。

据介绍,青冈县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储量丰富、种类齐全。自1958年首次在芦河镇宏伟水库发现猛犸象门齿化石以来,陆续在德胜乡、永丰镇、民政镇、芦河镇、兴华镇、劳动镇、祚岗镇、迎春镇、新村乡等乡镇出土大量古生物化石,出土地点达40余处。其中,以猛犸象、披毛犀为代表的第四纪古脊椎动物实体化石达30余种,出土化石呈数量大、种类多、地点集中等明显特点,具有极高的科研和考古价值。

为进一步加大对古生物化石的保护力度,青冈县投资150万元对闲置文化场所进行改造,建设青冈县“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博物馆”。该馆总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400平方米、化石修复工作室340平方米。馆内展出了猛犸象、披毛犀等古脊椎动物化石骨架10具,古动物化石单件以及古人类头骨、骨骼化石等80余件,均为该县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化石。该馆展出的猛犸象、披毛犀、东北野牛、普氏野马等珍贵动物化石骨架完整度平均达到75%以上,生活年代距今约1至4万年,近百件展出化石全部出土于青冈县境内。

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古生物化石是大自然遗存的珍稀资源,也是地球生命演化的真实记载和远古历史的客观见证。青冈县大量化石的出土,鉴证了黑龙江省第四纪以来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动物大多生活在距今1至4万年之间的冰河时期,曾是旧石器晚期人类狩猎的对象,其中猛犸象、披毛犀等代表性动物已经灭绝。该馆的建成开放,不仅为古生物化石保护和展示搭建了全新平台,更为青冈县弘扬和传承历史文化,加强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开创了全新窗口。这将对青冈县发展古生物文化旅游事业、塑造历史文化形象、促进旅游开发将起到积极作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一路温馨一路情 福建春运情暖两岸民众回家路

香港商场再次发生围堵内地旅客事件(组图)

图片故事:忙碌的亲情守望

我们的“春运影集”

精彩热图

“体育公园”变身高尔夫球场,会员费逾140万元--上海郊区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调查

拾荒老人连续7年喂养成群残疾红嘴鸥

习近平夜游西安古城墙 向市民微笑挥手

26岁乌克兰女孩扮熊猫向中国小伙求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