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我省11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措施促工业经济增长

2012-08-16 15:05: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公布。

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今年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比6月回落0.3个百分点。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1~6月持平。有专家称,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低增长时代”。

低增长时代,让很多企业陷入订单不足、资金紧张、市场萎缩窘境,负重前行。我省11个部门联合出台的稳增长17条措施,是企业需要的援手,更是让企业克服困难、坚定信念的强心针。

情势紧急 十年未见的低增速

今年一季度,我省工业受国际环境影响,石化行业产值、收入双双回落。食品工业自2006年以来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受国内内需不足影响,装备制造业市场萎缩,订单减少,成本增加。国家新实施的基本药物目录招标办法、新版GMP认证政策,又直接影响了我省医药企业。房地产行业低迷,建筑材料价格直线下降,我省冶金行业出现亏损。全省工业经济出现近10年没有过的速度、效益双下滑情况,前两个月,全省工业增加值仅增长6.9%,较去年同期回落了3个百分点;利润下降了13%。

一季度工业战线不容乐观的情况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连续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在4月召开的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我省制定五大措施遏制工业经济双下滑趋势;当前,全省工业增速已经实现了小幅稳步回升,一季度工业增长8.4%,上半年增长9.1%,前7个月增长9.2%。但从工业运行的各方面看,明显表现出回升力不足,且经济效益下滑、亏损增加。省工信委主任孙绅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7.3%,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利润下降10.7%,降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可以说,工业经济处于上行和下行的转折口,处于爬坡阶段,推一把,企业生产就可能会平稳前行;否则,有可能会再滑下来,对于全省经济和财政收入都将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在这时出台了这17条政策措施。”

给力政策 四大难点“钱”应对

虽然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之时,我省就曾对企业施以援手。但省工信委运行处处长宋仁伟对此次出台的17条给予了完全不同的评价——“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得快,是急症,出台政策的速度也很快,药效马上就得以显现。如今的经济下滑,有欧债危机、日本大地震、北非动荡等多种因素影响,是金融危机后,一种慢性病的显现,所以此次出台的17条,我们更注重企业订单减少、资金短缺等病因,措施也更实在。”

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郑世华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说,这17条内容涵盖四项核心:鼓励企业增加生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条条都是实实在在并且可操作的。

而在这四项核心中,似乎条条都和钱有关。对此,郑世华解释说,现在企业订单少,资金回笼慢,所以企业资金压力很大。省里预计用4亿元左右的资金来支持17条政策措施落地。我们将通过政府贷款贴息的形式,对现阶段资金流紧张,支持一下即可实现较大或稳定增长的重点监控企业给予扶持。这是此次政策的一大突破。另外通过政府向选定的担保公司注入补偿金的方式,由担保公司扩大担保范围、降低担保门槛和费率,为更多资金紧张的工业企业提供担保,帮助企业赢得银行贷款。有了资金,企业可以增加生产,也将获得奖励。有了产品,想要开拓市场,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也将获得补贴。这些措施,将让扶持奖励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并引导企业前行。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省地税局副巡视员于平解释说,困难企业经过审核后可以缓征三个月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虽然缓征也并非首例,但此前仅局限于企业遇到自然灾害,此次却重在“对地方经济贡献大”这个硬件,正体现出了我省对有贡献企业的诚意。于平还解释说,虽然只是缓征三个月,但如果企业还处在困难期,政策也允许,仍可以继续申请缓征。缓征虽然不是直接用资金扶持,却可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使之全力应对困境,一心一意谋求发展。

落实政策 11部门联手无障碍执行

细心之人会发现,17条政策出台并没有以省政府的名义发布。孙珅解释说:“这是有意为之,且煞费苦心。我们集中了11个部门联合发布,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出台速度。另一方面这11个部门既是政策制定部门,又是政策执行部门,将直接增强执行力,将分工和责任落实到位。11个部门经过数月积极配合、磋商,制定了这17条措施,如今又无障碍联手执行,相信一定会让这些措施发挥真正的作用。”

有专家称中国经济和高增长告别,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低增长时代。前路漫漫,不稳定因素众多。但省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副处长王刚仍用“危”、“机”并存来寄语我省企业。他说,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我省产业体系不足的硬伤就已经表现出来,因此省里及时确立了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等“十大重点产业”。不可否认,这些产业将获得更多的支持。发改委也将研究国家各类政策,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指导企业活学活用。这17条政策除了针对4个核心内容制定了方案,在支持企业结构调整、服务基层解决难题、净化省内市场环境等方面都有所涉及。相信会有企业抓准机会,在逆境中崛起。

虽然没有人能预料到17条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究竟会用多长时间对我省工业经济起到提振作用。但没人能否认17条将对我省企业发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使企业在困难的时候感受到政府在帮助他们渡难关,使他们坚定信心,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