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大力促进对俄经贸转型升级
2011-04-08 09:54:32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年来,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尤其是俄罗斯经贸政策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确立了跨越式对俄合作的新战略、新举措。努力转变对俄贸易发展方式,提高运行质量,在重视规模和速度的同时 ,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将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紧密结合,大力抓好对俄基础设施和特色园区建设,突出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出口平台建设。使对俄经贸合作走出了低谷,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后金融危机时代,我省对外开放和对俄经贸合作进入了科学发展、深化发展、更好发展的破题阶段。我省对俄经贸合作“桥头堡”和“枢纽站”的作用正是通过走正道、调结构、减顺差、多元化、建市场、促联合等多种途径和创新方式实现了强化、巩固和提高。

一、走正道

大力规范贸易秩序,杜绝“灰色清关”。按照身份合法、货源合法、经营合法的要求,发展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对俄贸易。积极探索在绥芬河、黑河、东宁、同江、抚远等对应口岸建立规范化的清关公司,鼓励企业在俄方建立现代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依托大型对俄贸易企业和境外园区,探索在俄建立统一管理、分散经营、集中纳税,保税增值的物流园区。发展品牌商品贸易,坚持以质取胜,探索建立品牌店、专卖店,发展连锁经营,以品牌商品提升利润空间。加快建立中俄标准化研究中心,加强技术贸易壁垒、管理体系、法律法规和标准的研究。下大力量、下大决心减少了“灰色清关”带来的进出口利益,指导企业规范对俄贸易行为。“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有信心、有能力继续领跑全国沿边开放。

二、调结构

对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地产品出口贸易得到大力发展,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工程机械、农用机械、家用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等产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果蔬等农副产品,建材、轻纺类等地产商品在俄市场受到广泛欢迎;木材、纸浆、原油、化肥、电力等能源、原材料和机电产品进口保证了国内经济建设的需求;“江海联运”、“陆海联运” 以及“内陆商品跨境运输”,实现对跨境运输常态化、多样化。企业结构更现活力。民营企业1280多家,成为对俄贸易主力军。对俄边境贸易快速发展,带动了口岸富民兴边。“十一五”末期,全省19个边境市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比全省高出0.8个百分点。

三、多元化

2010年,我省以市场领先和市场多元化原则,以服务中小型外贸企业为主开拓国际市场取得突破,进一步促进了全省外贸出口的增长。全年完成对外贸易255亿美元,同比增长57.2%。全省已同 225个国家开展了进出口业务,其中超亿美元的45个国家,同比增幅达200%。避免了因单一市场形势变化给我省经济带来风险,为实现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对俄经贸格局,迈出新的步伐。

四、减顺差

减顺差、扩进口是调整外贸结构,优化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之一,发达国家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国际上打压人民币汇率及保民生、促销费的严峻客观现实和我们根据我国现代化建设需求及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保持贸易平衡,减少通胀压力的目的高度一致。而且,扩大高新技术重要装备工业和环保产业以及国家所需战略性、资源性物质进口一直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点。我省对俄贸易进口结构得到了不断优化,进口资源原材料商品占对俄进口主要一直保持70%以上。“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进口原油、成品油近1500万吨、铁矿砂770万吨、木材4000多万立方米,进口俄电42.7亿度;其中前三项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4.7倍、16.9倍和10%,俄电进口实现了零的突破。2010年上述产品的进口分别占全国进口同类商品的8%,45.4%,33.3%和100%,对全省和全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未来几年,特别是漠-大线中俄石油管线开通以后,我省对俄进口将释放更大的经济刺激能量。

五、促联合

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对俄“产业基地---合作平台---物流通道---境内外市场”为一体的跨国、跨区域、全方位经贸合作创新体系。我们调整思路,对全省对俄经贸发展方式进行新的定位,对组织构架进行新的布局,对俄经贸政策、平台设施建设制定新的举措,将对俄经贸合作相关的商贸、产业、物流、金融、科研等行业企业联合起来,成立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合作联盟体系和黑龙江省驻俄罗斯各重要城市商、协会等组织。2011年 1月10日“黑龙江对俄电力合作联盟”正式成立,会员44家,实现了跨地区、跨行业的对俄合作模式新的探索。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在油气、矿产、林木、物流和基础设施等合作联盟的建设。

六、建市场

大力推动黑龙江省经贸合作向俄罗斯腹地延伸。推进在莫斯科市建设黑龙江名优商品展示中心,扩大地方和国内名牌产品的对外宣传。在莫斯科、海参崴、布市建设黑龙江名优商品展销中心,建设服装、轻工、果蔬、木材、机电、建材等专业市场。整合资源,集中财力、物力打造以绥芬河、同江 、黑河为核心的通关便捷、货畅其流、信息通达的三大沿边物流平台 ,努力形成立足龙江、服务全国、辐射欧亚、通往世界的商品集散中心,扩大对俄地产品出口规模。同时在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方面也努力走在全国前例。在我们的大力推动下,国家已经同意将我省列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份。地方银行的“卢布和人民币兑换中心”已经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完全国际金融概念的“对俄贸易结算中心”也已经纳入省政府今年议事日程之中。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记者 田雪菲)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六大原因催生抗菌药物滥用
广东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及供港澳蔬菜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