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停的不是车,是钱:经济杠杆 一撬就灵?
2011-04-11 16:42:59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停车费涨了,油价涨了……4月刚刚过去10天时间,开车的人们发现,如今的日子难过了许多。

空空如也的停车场,忙不迭追着车奔跑的停车管理员,看着车窗上纸条眉头紧蹙的车主,京城街头的一幕幕场景,正标志着行车高成本时代的来临。

与之相应的,常常传出“一路拥堵”消息的广播节目,这一次真的传来了畅通的消息。莫非多年未能解决的交通拥堵,果然如那些书本上所说,用经济杠杆轻轻一撬就能解决?

算计

“要是单位停车也收费,我每天给停车场打工算了”

4月1日,与非居住区停车费上调双管齐下的,是交通协管员重新获权对违法停车的车辆贴告知单。几乎是一夜之间,京城三环内的停车场收费牌上,数字便悄然改变。有车一族今后要随时谨记,想开车去趟西单或是国贸,兜里必须准备几张百元大钞,以应对高昂的停车费用。

郑宇航(工龄6年,车龄4年,工作单位三环内,家住三环外):

我承认3日那天我犯错误了(2日晚上喝高了,车停西单回家了)。停车的人跟我要300多元,当时脑子有点晕,看管理员也没通融的意思,我一脚油门就跑了,这种损事儿我还是头一次干,但说真的难保没有第二回,因为这价钱有点太离谱儿了。

我算了一笔账,平时我上班来回30公里,再加上周末出去玩,一个月的油钱要八九百块,家里小区停车150元,单位停车不要钱,再加上平摊下来每个月的保险300多元,一个月养车要一千四五百,现在停一天车的成本,就赶上我一个月成本的五分之一了。而且我听说,因为停车费在涨,单位停车也准备收费,要是我们单位按三环内的标准收费,那我这班也不用上了,每天给停车场打工算了。

“公交去打车回一共花了10.8元,要开车得24块,还不算油钱”

洪女士(家住三环里,紧邻三环路,清明节三天均出行,深刻体会到“经济杠杆”的作用):

清明三天,我都出门了。第一天开车带孩子去了朝阳公园,停车1.25元/15分钟,我们连玩带吃几个小时,花了30块钱的停车费,当时我老公笑说“嗨,公园门票才不过5块一张啊”。

在我家边上,停车费的威力就更大了。原来楼下的大街上,一边划了收费的停车位,另一边不允许停车。平时没人管,大家当然都停不收费的一边。可1日以后,停在不收费一边的车连续中招,一次200元,几天下来就没人再敢以身试法了。另一边收费的停车位,停一天要一百多,估计一般人也受不了,这几天停车的明显少了。

看经济杠杆这么管用,我也打了打小算盘。第二天带孩子去三环边上学英语,以往我们都是开车去。今儿改公交出行吧,两个人的车票才花了8毛。上完课吃完饭,整3个小时,一挥手打了个“的”,到家10块。整个出行成本十块八,要是换成开车的话,要花24块,还不算油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六大原因催生抗菌药物滥用
广东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及供港澳蔬菜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