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应对招工难 企业通勤车“重出江湖”
2011-04-07 16:21:1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近一阶段,为应对一线工人难招的窘境,我市一些用工单位推出“通勤车接送”的方法来吸引求职者。据介绍,“提供市内通勤车”的做法确实吸引了更多求职者咨询、签约,见此,不少企业尤其是地处偏远的用工单位纷纷效仿。

记者在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上看到,市场内人流不断,招工海报密布场内,招收一线工人的信息非常多,可真正在招工登记表上登记的求职者却不多。求职者大都是浏览众多的招工海报,看到合适的工作、可心的福利条件后才停下脚步与招工人员交谈几句。每当有求职者走过,一些企业的招工人员都热情打招呼,希望对方能前来应聘一线工人的岗位。记者注意到,有一些用工单位在海报的醒目位置标明“通勤车”,在这些单位前面留步咨询的求职者明显比其他的招聘台前多。

据某企业人力部张先生介绍,该企业一线工人一直比较稀缺,连续招了几个月都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最近招工人员发现,有的企业推出了通勤车,很吸引求职者,因此3月份厂里经核算后决定也增设市内通勤。推出通勤车后,来咨询、登记的求职者猛增到以前的两倍,有签约意向的人也增加了三成左右,看来效果很不错。

据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介科科长姜有志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交通方式比较单一,许多单位尤其是大企业都有通勤车。后来随着交通方式日益丰富,用工方式也越来越灵活,不少企业逐渐取消了通勤车。如今市区面积越来越大,求职者交通成本增加。大约在去年年末,为缓解自身招工压力,吸引求职者,市场上有个别用工单位打出了“市内通勤”的海报。看到效果不错,今年春天许多企业也纷纷效仿。如今市场上已经有20余家企业推出通勤车作为员工的福利待遇。

正在市场里找活儿的刘明说,他先后看了三家企业,觉得它们倒班的工作性质、工资待遇都类似,缺点都是离自己家比较远,上下班得倒车,一个月通勤费就得100多元,最后他选择了一家有“市内通勤”的企业,看好的就是有通勤车接送上下班省钱又省力。

记者了解到,推出通勤车的企业有地处繁华地带的大型商场、超市,也有位于平房区、利民开发区等位置的机械、食品加工企业。与过去相比,如今的通勤车不再是清一色的大客车,多是中小型面包车,通勤的时间也从早晚上下班两个时段,调整为根据一线工人上下班时间定为多个时段,很方便倒班或下班时间较晚的工人回家。从经济账上计算,企业为此要多支出通勤车的养护费用,但方便了职工,增进了与职工间的感情,起到了提高人员稳定度的作用,一举多得。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 王静)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01,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近期走升势头,再创新高并逼近6.54。>>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六大原因催生抗菌药物滥用
广东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及供港澳蔬菜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