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探访驻港部队司令:脚跟已站稳 核心军事能力仍待提升

2012-06-28 20:27:00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与政委王增钵表示,会进一步加强军队核心能力建设与宣示性活动建设,以更好地保护与服务香港市民。

驻港部队于1993年3月开始组建,1997年7月1日进驻香港履行防务职责。“驻军是全军唯一一支三军联合编成部队,在‘一国两制’条件下履行防务,这在我军历史上是一个崭新课题,”王政委说。

进港之初,军队面临着十分特殊的工作环境。张司令员说:“最初几年,从领导到机关,从机关到部队的精力实际上是围绕‘站稳脚跟,树好形象’的工作展开。这几年来部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树形象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据报道,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香港市民对驻港解放军的不满比率继续接近零,表示不满的只占2%,误差为正负1%。

张司令员表示,虽然站稳脚跟、树好形象是方针不变的长期任务,但是近年来,部队已将重心转到以核心军事能力提升,并以此来牵引部队其他能力的提高上面来。

目前,驻港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宣示主权、维稳治乱、抢险救灾、防卫作战这四方面。王政委称,驻军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基本军事力量,驻军党委始终瞄着有效履行香港防务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把战备训练摆在中心位置,不断提高部队以防卫作战为重点的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进驻之初,我们的武器装备在全军是最先进部队的之一,但到了2007年,我们的武器装备在全军就不算先进的了。近年来,我们对三军主战装备进行了更新,对武器装备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张司令员说。

据了解,根据香港特点,陆军成立了特种营、装甲营、工兵防化营等;驻港空军增加了某新型指挥侦察机、武装直升机、防空导弹等装备,使其既可以发射空对空导弹,也可以发射空对地导弹,还有航炮和火箭。

面对如此多新装备与编制调整,这支三军联合的作战部队必须集中提高军队信息化水平、官兵文化素养与专业知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人与武器装备之间的有机结合,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进驻香港以来,驻港部队先后成功组织了20余次指挥所演习和联合实兵演习。“这个是我们独一无二的有利条件,实际上把新兵训练、基础训练,首长机关训练在三军联合演练当中去检验,检验我们的基础是不是牢固,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是不是提高了,”张司令员说。

步兵旅是驻港部队的主体力量,军事训练水平始终处于全广州军区前列,连续12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三年参加军区建制师旅考核均获总分第一。旅长张杰称,该旅的建设也是在对香港社会与自身使命的不断深化了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他说:“进港之前,我还以为海岛防御应该是驻港部队的重点,根本想象不到现在要进行反恐、防空、爆破等各种训练,来应对层出不穷的新挑战。可以说,驻港部队已成为香港繁荣稳定的一支‘定海神针’。”

“1999年,台湾某些人曾称会向上海发射导弹,香港人心惶惶,担心导弹会危及香港安全。当时曾有人问当时的驻港部队领导,驻港部队有没有能力将导弹打下来,我们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能保护香港’,而如今,我们可以说,驻港部队一定能履行好使命,守护香港的和平与安全!”

谈及驻军未来面临的挑战,张旅长说,虽然目前区域整体局势稳定,但是在“一国两制”的政治环境和台海大局未变的情况下,驻港部队在军事上与意识形态上面临的斗争还很现实。

“香港在地理上靠近台湾,近期附近的南海局势也愈演愈烈,因此部队必须做好准备,在信息化条件下提高一体化作战的能力,以应对可能性的局部战争,”他说。

拓展阅读:中国日报网香港回归15周年独家视频报道

专访香港贸发局内地总代表吴子衡

专访德勤人力咨询合伙人王大威

专访香港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员张尧

专访北京港餐厅老板颜钊锋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赵盛楠 通讯员 余岱民)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这个动物保护区的义工有些帅

这张图完美诠释什么叫父爱

中欧水上教育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他把自己的哈士奇养成了狼

精彩热图

“不朽的梵高”艺术展在京开幕

安徽安庆:7座车塞进19人 交警严查“黑校车”

职业模特大赛美女云集青岛 穿比基尼秀身材

化静为动,日画师让浮世绘动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