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探访驻港部队:恪守香港法律 赢得最高民众满意度

2012-06-28 20:27:00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对一支土生土长的内地军队来说,驻港部队在香港生活、工作、训练所面临的最特殊因素,可能就是香港种类繁多、与内地不同的法律了——香港的800多部法律和2000多部附属法律中,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驻军直接相关多达100多部。

除了《驻军法》与《基本法》,还要熟悉掌握如此多的本地法律,对法律处和驻港官兵而言也绝非易事,但“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必须始终坚持依法驻军、从严治军,这既是最重要的一条经验,也是最成功的一条经验。”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说。

“据有关民调,所有内地的驻港机构中,驻港部队应该是民众满意度最高的。驻军处理任何事情都是按照法律走,任何活动都要事先研究法律上是否存在问题。”他说。

自从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启动了法律适应化工作。对于涉及驻军的条文,特区政府依照驻军法规定,征求驻军意见;驻军则在上级指导下,与特区政府进行多轮商谈,较好配合了特区政府的立法工作。今年2月,涵盖86部香港法例的《2012年法律适应化修改(军事提述)条例》生效。不仅清除了原有法律中涉及军事条文的殖民色彩,如原条文中的“女皇陛下部队”,而且为驻军履行防务职责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空间。

该条例通过后,驻港部队政委王增钵表示:“法律条文中的一些词语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更主要的,它是一种国家主权的象征,是对驻军的一种认同。所以这种法规的条文修改,最后由特区立法会顺利三读通过,意义非常重大。”

在此基础上,驻港部队专门安排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整理,拟写编辑相关学习资料。部队法律处处长兼新闻发言人赵东说:“由于香港特区首先立法都是英文的,翻译过来的中文读起来比较拗口。为了官兵进行法制教育,编写相关法制教材,我们把香港很繁琐的法律通俗化,简易化,让官兵一看就懂。”

他告诉中国日报记者,驻军在其每辆车上都为司机准备了一个卡片,写明一旦发生事故后如何依法处理,比如一旦发生交通意外后,要立即停车,查看是否有人员受伤,然后报警,配合警方处理。

张司令员说,在“偷一毛钱也要上法庭”的香港,没有大陆的“纪律处分”一说,因此,驻港部队8000多人生活、工作、训练在香港,每时每刻都要绷紧“依法办事”这根弦。政委和司令员对驻军每天的行动实行精细化管理,几乎掌握到每一个战士、每一辆车的情况。

据了解,每年从内地总部、各大军区交换至香港工作的300名左右军官,都必须在军区综合训练基地进行两个月的封闭式强化训练,学习国家和香港的相关法律,以及香港的基本情况,经考试合格后才能到港工作。新兵在教导团训练一年期间也要接受香港法律培训,进港以后,每个月仍要进行一次法规教育。

对于违法行为,驻军处理非常严格。王政委称,如果驾驶员上街压了黄线、超速、与地方车辆发生碰撞等事故,驾驶员轻则到深圳基地教育培训三个月,重则交流出港。

驻军每年有10000多辆车辆进出皇岗口岸和香港落马洲口岸,30000多人进出海关,4000多人上街购物,与香港市民平时接触也非常多,但从未有严重地违反过海关的有关规定。

航空兵团政治委员王成玉介绍说,其部队的飞行训练尽量安排在周一至周五,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半,并远离居民区,防止影响周边香港市民休息;每日派出纠察员,检查官兵的军容风纪;在营区内,则注意保护周围动植物。

同时,驻军的实弹射击安排都会登出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宪报》上,而且不在周末进行;舰艇出海、飞机升空都事先通报特区政府;车辆过往桥梁、隧道都自觉缴费;部队的重大行动也都安排在晚上12点到凌晨2点。

“香港市民所看到的是你有没有遵守香港的法律、法规和条例,评价你的好坏也是看你是不是遵守香港的有关规定,”张司令员强调了守法对驻军形象的重要性。

作为大陆对香港主权的象征,驻港部队的一举一动在意识形态多元、民主舆论发达的香港,都会被定视为我军与中央政府形象的代表,放在舆论放大镜下被仔细观查。而在刚回归时,驻军与香港媒体因了解不够,甚至会产生对彼此的误读。

驻港部队深圳基地副政委关苏还记得,在部队入港之初,曾有大量香港记者长期“潜伏”于其香港营区门口外,对驻军平时吃什么都感兴趣。

步兵旅旅长张杰说,曾有驻军军官在长达几个小时的文艺表演中打了一个哈欠,就被香港媒体特意捕捉到,并讽刺性地标题为“解放军的形象”。

而近年来,通过丰富多样的军队开放、对所有媒体一视同仁的媒体信息公开,尤其是驻军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法律己,驻港部队得到了香港社会的普遍认可。赵处长说,即使是香港一些政治倾向比较明显的报纸,对驻军也没有明显的负面报道。

通讯站通信营营长吴琼说:“2000年之前,香港市民在遇见驻军时,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好像有点怕我们。这几年通过互相了解,常常有人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大概市民也了解了我们驻军的纪律作风了吧。”

拓展阅读:中国日报网香港回归15周年独家视频报道

专访香港贸发局内地总代表吴子衡

专访德勤人力咨询合伙人王大威

专访香港芭蕾舞团首席舞蹈员张尧

专访北京港餐厅老板颜钊锋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赵盛楠 通讯员 余岱民)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这个动物保护区的义工有些帅

这张图完美诠释什么叫父爱

中欧水上教育学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他把自己的哈士奇养成了狼

精彩热图

“不朽的梵高”艺术展在京开幕

安徽安庆:7座车塞进19人 交警严查“黑校车”

职业模特大赛美女云集青岛 穿比基尼秀身材

化静为动,日画师让浮世绘动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