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军旗飘飘映香江——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15周年风采录

2012-06-24 14:20: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军旗飘飘映香江——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15周年风采录

15载军旗映香江。从1997年进驻香港以来,驻香港部队严格遵守香港基本法、驻军法,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出色完成了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香港市民、特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尊重。

民意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驻军的满意度和认同率达98%。

驻香港部队政委王增钵说,驻军官兵自觉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军心。15年来,驻军官兵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政治本色,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没有发生任何有损国格军威的事。

“武艺练不精,不算驻港兵。”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说,“作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军事力量,必须不断提高履行防务的能力,才能担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15年来,他们根据香港的训练环境和要求,摸索形成了港内与港外、室内与室外、在营与跨营、分训与混训、自训与送训、实兵与模拟“六个相结合”的组训模式。

作为全军第一支三军合成的部队,驻港部队积极开展三军一体化训练,先后上百次组织和参与诸军兵种联合演练,圆满完成海空巡逻、联合搜救、协同反恐等联合训练课目。2010年,随着一大批新型装备陆续入役,官兵们积极研究探讨新训法、新战法,当年就形成了战斗力。

今年3月15日,驻港部队组织了一次要素最全、参加新装备最多的三军联合巡逻演练。演练中,战鹰战舰编队密切协同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将演练海空域的所有目标全部掌控。

严抓苦练砺精兵。目前,所有飞行员全部具备“全天候”遂行飞行任务能力。部队训练综合成绩优秀率达到80%以上,步兵旅连续12年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清晨,战士们正在操场上训练。奇怪的是,没有鸣响起床号,也没有震耳欲聋的口号声。

“香港居民有晚睡晚起的习惯,根据有关规定,营区内不能响军号。”驻香港部队政治部主任张智猛说,部队始终坚持依法治军驻军,把各项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都纳入法治化轨道。

事事讲文明,处处守法纪。部队先后制订完善了53个规范性文件,每月开展一次法制教育课,每年开展“条例法规月”活动,定期组织法律竞赛。

如今,官兵的生活作息悄然发生变化:战士床头的小闹钟代替了军号声,操练时心中默念口号声,飞行训练尽量避开居住集中的地区,重大行动安排在夜间……

15年间,驻香港部队组织数百次实弹射击、近千艘次舰艇出海、几万架次飞机升空,都按香港法律通报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组织13次部队轮换全部严守交通、海关的法律法规。

每年五一,都是驻军向市民开放日。“参观内容很丰富,有升国旗仪式、仪仗队表演、参观营区宿舍等。”驻军某连连长刘振林说。15年来,驻军先后23次组织营区开放,46.9万余人次参观。

“要想让香港同胞认同驻港部队,首先要了解我们。”王增钵说。邀请香港特区官员观摩新装备、与香港大学开展互访联谊、组织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青少年军事夏令营等活动。近年来,驻军军地交流形式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

在加强与市民沟通的同时,驻军部队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15年来,他们先后共植树5万余株,献血约250万毫升。

如今,走在街上,行人见到军车,有的报以微笑,有的主动敬礼。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形象让香港人民认识了解放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