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香港也能做好高技术企业” --一位饼家少东设计芯片的故事

2012-06-21 11:34: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要给香港人一个成功的故事。让世人知道,在香港一样可以做好高技术企业。”凭着这个信念,香港制饼业老字号的后人郑灼荣闯荡硅谷多年后,在“非典”期间返港创业,历经艰难不弃理想,最终凭借自主设计的高性价比芯片闯出一片天。

弃家业钻科技

郑灼荣向新华社记者谈起他弃“饼”从“芯”的经历时,他的父亲、香港老字号恒香饼家的传人郑鸿均就坐在旁边。郑灼荣说,“我爸爸觉得自己读书不多,希望我多读书”,“书读多了,我对做老婆饼什么的就没兴趣了,对电子产品倒很感兴趣,所以大学读电子类专业”。

郑灼荣在美国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电机工程及信息工程双学士、康奈尔大学电机工程学硕士和斯坦福大学工程管理学硕士后,在美国硅谷工作继而创业。

谈及创业理想,他说:“爸爸从我小时候就鼓励我,要学习德国人对品质的要求和美国人的创新意识。我希望结合创新与高品质,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

郑灼荣希望创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片品牌。“中国最缺的是芯片,2003年时,中国的芯片市场已经占全球芯片市场将近三分之一,现在需求就更大了。”

戴口罩觅骨干

积累了十几年的经验和技术,2003年,郑灼荣决定回家乡创业。

当时香港正遭受“非典”(SARS)疫情冲击,经济陷入低谷。谈及为何选在那时回港,郑灼荣说,他有一种使命感。“那时SARS对中国、尤其是香港的经济影响很大。我希望把技术和经验带回来,以高技术产业给香港乃至国家新的支持。”

郑灼荣乘坐飞机回港时,整个机舱只有他一名乘客。回顾当时的感受,他笑着说:“觉得自己用一张经济舱的票价享受了包机服务。”

郑灼荣当年在香港科学园创立卓荣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卓荣科技),致力于设计消费类电子产品芯片,着重设计高性能、节省成本且可靠性高的芯片系统,同时提供应用方案、开发等一站式服务。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谈到创业初期的心理落差,郑灼荣说:“我满怀热忱回来创业,准备培养人才大干一场,但是发觉香港一些年轻人太看重钱。念工程的聪明学生跑去炒股,而我们想找很好的毕业生来培养很困难。”

“我还清楚记得戴着口罩去面试他们的情景”,郑灼荣回忆说,“非典”期间,香港大部分公司不招聘员工,因此戴着口罩来卓荣科技应聘的人很多。“现在我们公司的骨干全是那时招来的。”

跑深圳赢订单

闯过“人才关”,郑灼荣面临“市场关”。

卓荣科技以郑氏800万港元资金、香港特区政府100万港元贷款和香港科学园总值约100万港元的租金减免和服务支持为初始资本开始研发芯片。到2004年9月,这1000万港元几乎耗尽,研发工作终于完成一轮,却没有订单。

“那时没人认我们这个新公司,芯片设计出来却没人买。我急得都快上吊了。”郑灼荣说。

在公司最艰难时期,郑灼荣一面穿梭于香港与内地之间,努力打开内地市场,一面激励员工坚守理想。他告诉员工:“我们要给香港人一个成功的故事。让世人知道,在香港一样可以做好高技术企业。”

2004年10月,柳暗花明。通过在网上搜索需求信息,卓荣科技找到在深圳的潜在客户。郑灼荣赶到深圳向客户介绍产品,终于凭借过硬技术和真诚服务赢得第一笔订单,售出一万块芯片。内地市场自此逐步打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初期,卓荣科技的订单不见了。郑灼荣却认为,这时是投资和“挖人才”的良机,一面借生产成本降低之机加大生产量,一面在其他企业不招聘乃至裁员时觅得良才。“过了半年,市场又好起来了,订单加倍,我们赚了好多钱。”郑灼荣不无得意。

巧创新促“双赢”

“如今我们是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出USB3.0技术的企业”,郑灼荣介绍,USB3.0芯片的数据传输速度是USB2.0芯片的10倍。到今年6月初为止,掌握这一技术的企业全球不超过10家。

谈及工作中的开心时刻,郑灼荣说,以前MP3都是便携式,而他觉得MP3也可以做得像台式音响那样,于是从零开始,全力推动台式MP3市场。如今这个市场每个月需求量约为3000万台,其中以卓荣科技技术出产的约有2000万台。“广东东莞的一些收音机厂家跟我讲,我救了他们整个行业。”郑灼荣对靠创新促使本公司与内地制造商“双赢”颇感自豪。

卓荣科技现已在香港、深圳、珠海和台湾开设研发中心,在深圳和珠海设立分公司。郑灼荣还获得了2010年“世界杰出青年华商”等荣誉。

郑灼荣介绍说,内地这些年发展很快,高技术人才薪水涨得快。卓荣科技深圳员工的薪水已经涨到与台湾员工薪水差不多,相当于香港员工薪水的七八成。“这对于我这个老板来说当然不妙”,但从市场角度来看,内地产生中产阶层有助于拉动内需,是积极趋势。

郑灼荣看好内地市场前景,对卓荣科技的发展深具信心。“希望我们成为中国十大芯片设计公司之一。”他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