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吴任丰:一个香港青年的“蜗居”故事

2012-06-21 11:34: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说,住房是主要民生问题。对此,香港大多数市民表示认同,30岁的吴任丰也是其中之一。

吴任丰看过热播一时的电视剧《蜗居》,也熟悉“蚁族”、“裸婚”这些高房价时代的流行语。在地少人多、楼价高企的香港,他自嘲就是“蚁族”,期待早日拥有自己的“蜗居”。

“租”来的独立

接受记者采访时,吴任丰穿一件黑色T恤,平实的五官,衬着黝黑的皮肤,有份超越年龄的稳重。他工作已有10年,目前在一家公司任文职,月收入1.2万港元,同龄人里属中等水平。吴任丰说,因为家里孩子多、地方小,自己工作后就搬了出来,一直租房住。现在与人在荃湾合租,自己那间有15平方米,带独立卫生间,月租金近4000港元。

记者看到,尽管吴任丰租住的大厦十分老旧,但地处成熟社区,周围店铺林立,餐馆满街,生活与交通都很便利。这个单身汉说,为了图省事,三餐都在外面吃,“这里离公司也不远,坐巴士只要半小时”。

言谈中,吴任丰对自己的小窝没有太多眷恋。他说,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回到家,就是看电视、上网、打游戏和睡觉。“空间太小,不是愿意久待的地方”。

尽管条件有限,但能像吴任丰这样独立生活,在许多香港青年眼中仍算奢侈。5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18岁-32岁的受访青年人中,有80%的人为节省开支,仍和家里人住,13%的人是租房一族,仅有不到8%的人有能力置业。

吴任丰自己也感叹,独立的“代价”越来越高。2003年,他拿着9000港元的工资租第一间房,“条件很差,小隔间只有几平方米,不过房租便宜,一个月1200港元。”3年后,吴任丰搬家,地方大了一倍,房租也涨到2000多港元。再后来,吴任丰搬到现在的地方,房租加上水电开支,占去他工资的三分之一。

“如今房租涨得很快,我和业主比较熟,但也年年都要加。”

望楼兴叹

租房难,买房更难。

“买楼?想都不敢想,付首付都成问题。”谈到置业,吴任丰嘴角挂起无奈的笑。

回顾过去15年,香港楼价基本呈V字形走势:最低值出现在2003年,当时房价跌至每平方米均价2万港元;随后,楼市逐步升温,楼价更在最近3年翻了一番。目前香港房屋均价为每平方米6.8万港元,与1997年的峰值基本持平。

如今,一个中小型单位大概要200万港元,首付约40万-50万港元,若再加上结婚酒席与基本装修,“成家立业”的一次性费用大概在70万-80万港元,这让月收入不到2万港元的年轻“吴任丰”们,只能望楼兴叹。

由于多数是工薪家庭,香港青年人很难也基本不会想到要父母“出手解围”。在5月公布的这份调查中,只有11%的受访青年人有意向家人“贷款”买房。

吴任丰也没想过要父母的资助。他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是建筑工人,母亲是全职主妇,下面还有一弟一妹。“从我五、六岁起,家里就一直租住政府提供的公屋,大概40平方米,爸妈一间,我们一间,睡上下铺,”吴任丰说,“香港一般家庭都这样。”

“公屋”,即内地所说的“廉租房”,帮助很大一部分香港基层市民解决了住房问题。香港房屋委员会数据显示,2011年,香港约710万人口中,有202万人租住公屋,人均居住面积12.8平方米。公屋租金低廉,浮动极小,一个三口之家的月租金大概只需1800港元。

买不起房的吴任丰也希望能申请到公屋。他说,这几年政府注重改善公屋周边的配套环境,许多公屋小区在绿化和细节设计上都做得很好,“一点不比私人楼盘差”。不过,由于公屋申请设收入上限,吴任丰需要做出“牺牲”,换一份薪水更低的工作才能符合标准;而且目前排队申请者众,要想成功申请仍需耐心等候。“现在,只有走一步看一步”,吴任丰的话里是对现实的无奈。

楼价阶梯

交谈中,吴任丰多次提到了自己关于楼价“阶梯”的看法。吴任丰认为,“阶梯”应分为三层。公屋是第一层,它提供基本保证,也给大家积累财富的机会。“我小时候的邻居,不少在公屋住了十几年,存到钱,就买新楼搬走了”。

私人楼盘是第三层,是有足够经济实力人士的选择。而处于两者之间的,应是“居屋”,或其他为“夹心阶层”准备的房屋。

“居屋”,即经济适用房,是香港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的住房计划,自2002年后因房价低迷而停止。目前,约有126万香港人住在这类享受政府补贴购买的房屋里。

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此前行政长官竞选的施政纲领中,已明确提出要复建居屋,帮助更多基层家庭拥有自己的物业。梁振英也表示,明白目前香港青年面临的难题,希望上任后在短期内可以推出有关措施和政策,解决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他希望,未来5年,在7.5万个公屋单位的建屋目标上,再适当增加房屋供应。

梁振英的话,让吴任丰对未来多了几分信心。他希望随着“阶梯”的日渐完善,房屋供应量的逐渐加大,能改变自己目前的“游牧民族”状态。

“香港人讲究脚踏实地,大家都不是含金汤匙出生的,只希望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来,最终完成我的‘蜗居’梦。”吴任丰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