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汝州《宇宙系列与汝瓷对话》作品展在沪举行

2012-12-10 14:35:1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汝州市《宇宙系列与汝瓷对话》作品展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99创意中心举行。上海市文化交流协会、文联、工商联、各国驻上海领事馆文化参赞及重要商界、文化界人士等200余人参加了作品展开幕式。

汝州市“宇宙系列与汝瓷对话--华鸟、王振芳、范随州作品展”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国能能源集团主办,秉承“艺术丰富生活,致力创新争优,弘扬中华人文情怀”的理念,由河南弘宝汝瓷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大师范随州、王振芳共同创作的22件乾坤汝瓷系列作品和我国现代抽象画艺术家华鸟创作的12幅宇宙系列当代绘画作品同台共展。

乾坤系列汝瓷作品是范随州、王振芳两位大师的代表力作,他们以炉火纯青的烧制技艺,把当代艺术审美元素融入古典陶瓷艺术,具象化的造型和人为不可控制的釉面开片效果,表达出了大师对自然与人生的深邃思考,彰显了宇宙精神,诠释了天、地、人和谐一致的哲学思想,有极其丰富的艺术内涵和收藏价值。

华鸟是一位理解异域文化、尤其热心与日本文化、亚洲文化作深度交流的艺术家,她的绘画艺术风格独特,在点、线和符号的重奏中,漫步在色彩的跳舞场,尽情地表达精神和灵魂的呼喊,达到一种魔幻的意境。 《宇宙系列与汝瓷对话》表达了不同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们对宇宙精神的一致探索,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是厚重的中原文化和多元的海派文化之间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方式。五窑之魁的汝瓷,以名贵玛瑙为釉,色泽独特,有“玛瑙为釉古相传”的赞誉,随光变幻,其釉色如“雨过天晴云破处”,温润古朴,视之如碧峰翠色,有似玉非玉之美。

王振芳和范随州所创作的汝瓷作品所包含的“返朴归真,含蓄内敛,天人合一”的精神和艺术效果,与华鸟的 “宇宙系列”作品所彰显的宇宙审美精神意趣,当是人类艺术活动的某种殊途同归。(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伟 孙静波)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汝州市 上海大学 美术学院

精彩热图

雪上的舞蹈

南京"鸟爷"环保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