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纪念冯友兰诞辰117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2012-12-03 15:40:3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纪念冯友兰诞辰117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在座谈会上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作重要的讲话。

纪念冯友兰诞辰117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纪念冯友兰诞辰117周年座谈会现场

12月1日,纪念冯友兰诞辰117周年座谈会暨冯学学习培训会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宏范,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会长王廷信,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高秀昌以及南阳市、唐河县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冯友兰(1895年~1990年),字芝生,河南唐河县人。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 《中国哲学简史》享誉全国,《人生的境界》《我所认识的蔡孑民先生》被编入中学教材。以《新理学》为核心的“贞元六书”构成了一套完整新儒学哲学思想体系。它既是冯氏哲学思想成熟的标志,也是他一生治学的最高成就,并因此而奠定了他作为“现代新儒家”的地位,成为一位继往开来,具有国际声誉的一代哲人。曾长期任教清华大学,历任清华及西南联大文学院院长、清华校务委员主席,对现代中国哲学研究有重要贡献。

王廷信会长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17周年暨冯学学习培训会”,是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认真学习、研究冯友兰先生的崇高精神、优秀品质和杰出思想,把我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推向新阶段。冯友兰先生及其哲学思想在中国哲学、世界哲学领域有着重要影响,为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我们组织这次纪念活动和学习培训,是首次在河南省范围内隆重举行的纪念学习冯友兰先生的活动。

座谈会上,部分冯学研究代表围绕“《中国哲学史》、冯友兰是现代著名的思想家、冯友兰是中国现代新儒学家,为儒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和弘扬冯友兰思想有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唐河县人大主任、唐河县冯友兰研究会会长郑柏林在座谈会中说,唐河县是国学大师、哲学泰斗冯友兰的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和弘扬冯友兰学术思想。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建设了冯友兰纪念馆、冯友兰湿地公园、电视纪录片《世纪哲人冯友兰》、电影《青年冯友兰》等多种形式的“友兰故里”文化名片。

郭国三在座谈会讲话中明确指出,冯友兰先生的哲学体系中西结合,他的和谐思想一方面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是儒家思想,是对中国古代和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另一方面又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从而形成他的独特的和谐观。作为从唐河、南阳、河南走出去的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先生,对中国哲学史、中国学术史、中国儒学文化等诸多领域作出过重大贡献。

另悉,学习培训会上,著名冯家专家聂振弢、王仁宇、高秀昌等学者们,围绕《新世训》从宏观为各位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冯学著作作了精彩的讲评。与会者们在缅怀冯先生的同时,也享受了一次较好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此次学习的目的是学习和弘扬冯先生忠贞不渝的爱国热情、仁厚高尚的思想境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激励人们努力进取,奋发向上,推动和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马守国)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冯友兰 诞辰 纪念会 郑州 哲学

精彩热图

笑抽的瞬间囧图

古代皇帝选妃“裸检”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