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在唐河成立

2012-07-02 16:58:4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在唐河成立
在县委书记和学民(右二)陪同省老领导们参观冯友兰纪念馆。(省委原宣传部长侯志英右一、省政府原副主席郭国三左二)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在唐河成立
冯友兰研究会成立现场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在唐河成立
南阳市委书记致欢迎词

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在唐河成立
学术报告会现场

6月30日,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河南省唐河县召开。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侯志英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德广同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同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同志,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姚进忠,唐河县委书记和学民、县长刘明杰同志和来自北京、河南有关地、市、县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同志主持会议。

研讨会期间,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看望了与会领导和学者们,他同时表示,这次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和老领导能来我们南阳唐河,对宣传南阳悠久历史文化,宣传南阳名片冯友兰先生,宣传儒学在我国文化历史上的探索和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历史意义。会议能再南阳召开,由唐河县委、县政府承办,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件幸事,也是一件盛事,可以说群贤毕至,我们代表市委、市政府及南阳110万人口非常欢迎专家和学者们到来.

他同时还指出,冯友兰先生是我们南阳唐河人,是著名的哲学家和著名的哲学史家、著名的教育家冯友兰的思想影响几代人, 他的哲学思想经过历史的检验和实践,如今在学术界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他的思想教育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次研究会的成立,大家在一起共同研究冯友兰先进思想,对于我们加快经济社会的发展,运用好哲学这一学问用好哲学,对指导认识和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对指导我们探索两部三新三化协调路子,加快经济区建设都有着很深刻的意义。

这次研讨会在唐河举办,将对南阳更好的发展,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对我们来说讲是一次动力和推动 ,我们将是这次大家检讨自己的成果,把它运用好,以冯友兰的哲学思想来指导我们工作的实践,使冯友兰老先生更好的、更全面的 更科学的在我们学术界发扬光大。

和学民在致欢迎词中说,冯友兰先生及其学术思想是唐河的一笔宝贵财富,研究会的成立,为唐河更好地宣传、推介、打造“友兰故里”名片,进一步打响“友兰文化”品牌提供了宝贵机遇,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好、服务好研究会各项工作,为推动冯学研究不断发扬光大做出应有贡献。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唐河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各类英才辈出,冯友兰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冯友兰先生一生的著述高度概括为“三史”—《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六书”就是“贞元六书”—《新理学》、《新事论》、《新世训》、《新原人》、《新原道》、《新知言》,从这些著作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中国哲学、中国哲学史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他强调指出:冯友兰先生的一生历经艰辛,功德圆满。他“古今贯通,中西融合”,其巨著700余万言。冯友兰先生是中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可谓当代国学大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最后,他希望河南省冯友兰研究会的各界同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在全省范围内把学习、研究、传承和弘扬冯友兰思想的活动开展起来,坚持下去。

唐河县冯友兰研究会会长郑柏林对冯友兰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建议名单的情况作了说明。冯友兰研究会是由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申报,河南省文化厅、民政厅批准的分支社团组织,其人员为研究冯友兰的专家、学者、博士;还有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等有识之士组成的。成立大会以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名誉会长、顾问等。

学术报告会上,胡军教授、南阳师院聂振弢教授分别作题为《中国创自由之路的哲学思考——冯友兰的<新事论>解读》、《冯学的现当代意义》的学术报告,研究会全体人员细心聆听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冯友兰先生学术思想的理性认识。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既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要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为研究和弘扬以冯友兰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促进中原经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马守国)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